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職工代表心聲】打好中國人的“種業翻身仗”

鄭莉

2022年10月20日14:09  來源:《工人日報》

“要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必須做好中國人自己的種業。”北京首農三元奶牛中心副主任叢慧敏代表做了20多年畜牧師,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種業振興的重大部署深有感觸。

“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對於我們農業畜牧業來說,種子就是‘農業芯片’,是確保糧食安全的源頭。”叢慧敏告訴記者,我國現在依然有相當一部分的種子依靠外國進口,國家每年在這些“洋種子”上投入不少資金。“要做到種源自主可控,就必須下力氣研制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種子。”

中國種業發展的現狀,讓作為畜牧種業科技工作者的叢慧敏感到時不我待。

2002年,叢慧敏研究生畢業,周圍很多同學都選擇去高校當老師,她卻選擇走進養牛場,為打響“種業翻身仗”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養牛”是叢慧敏工作的關鍵詞。2010年,她成為奶牛中心副主任,致力於培育優秀種公牛。最初那些年,選出一頭優秀種公牛通常需要五六年時間。隨著分子技術的發展,奶牛中心引入了基因組選擇技術,可以實現青年公牛早期准確選擇,大大節省了時間、降低了成本。2010年起,奶牛中心良種場又成為我國首家真正將機器人投入於生產實踐的奶牛場,完成了種牛智能化項目。

“種業就是牧場裡的高精尖,需要很多青年英才加入其中。”叢慧敏覺得,自己從事的工作很有意義,“過去人們喝牛奶,隻要安全、衛生就可以了,現在功能性牛奶越來越多,滿足了人們的多元消費需求,這就是一種進步。”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不久,叢慧敏有了一個新身份——當選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兼職副主席。“當選黨代表,當選工會主席,都是對我以往工作的褒獎。我要認真履職,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新的成績。”

叢慧敏給自己定了一個美好願景:全力建設世界一流的奶牛育種品牌,讓人們喝上好牛奶,讓廣大農牧民趕著牛兒奔向富裕新生活。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