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通訊尖兵到裝配工匠,韓春光32年沉在生產一線解難題——

“擰開”技術壟斷的“閥門”

王維硯

2022年10月20日14:27  來源:《工人日報》

7月的一天,哈爾濱電氣集團閥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哈電集團閥門公司)裝配工韓春光比往常來得更早,天剛蒙蒙亮,他已經在成排的鋼鐵閥門間忙碌。

就在前一天,韓春光剛參加完第二屆“龍江最美退役軍人”的授獎活動。活動結束后,為了不耽誤工作,他當晚直接住在了職工宿舍。“這批減壓閥趕著裝船發往印度,一天工期也不能耽誤。”

從部隊退役后,韓春光當了32年工人,每天早上6時30分到車間這個工作習慣,他已堅持了32年。正是憑著這股子拼搏的勁頭,他帶領團隊率先“擰開”了國外壟斷超超臨界火力發電機組的閥門。

做車間裡“最好”的工人

“要做就做到最好。”當兵時老連長的教導,成了韓春光退役后的崗位追求。

1985年10月,韓春光入伍空軍,老連長看中他能吃苦、肯鑽研的特質,把這個“新兵蛋子”收編到“技術工種”——有線通訊班。

“巡線任務路途遙遠,在野外靠著土包睡一宿是常事兒。”韓春光回憶說。

然而,不怕苦不怕難的韓春光在剛退役時,也經歷過迷茫。

1990年3月退役后,韓春光成為哈電集團閥門公司的一名機械加工工人。“剛進廠,什麼也不會,看圖紙像看天書。”沮喪的韓春光向老連長求助,老連長一語驚醒迷茫人:“你把當兵時的勁頭拿出來,還能學不會技術?”

返回崗位后,韓春光當兵時的狀態又回來了。他跟著師傅邊學邊干,不斷加碼練習,僅用半年就出徒了。

一年后,車間安排他轉戰閥門焊接車間,他在焊工崗位一干就是14年,身上被焊渣燙傷留下的疤痕不計其數。

2004年,韓春光被調到閥門裝配崗位,負責檢測試驗,為閥門“診病出方”。在這個工作難度倍增的崗位上,他找到了“追求技術極致”的人生目標。

“跟他一批來的 7 個工人都轉崗了,隻有他還留在車間。”車間主任劉憲東說。

“擰開”壟斷的“閥門”

超超臨界發電技術曾被國外壟斷,這項技術的國產化,在保障我國能源電力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這項技術國產化進程中,是韓春光帶領團隊率先“擰開”了國外壟斷超超臨界火力發電機組的閥門。

一個超超臨界閥門大概有160多個零件,沒有裝配工藝,韓春光團隊兵分三路摸索組裝方法:有人從下往上裝,有人從內向外搭建,還有人先組裝關鍵部位再逐個連接……就這樣裝了拆、拆了裝,終於組裝成功,卻在蒸汽檢測試驗階段,出現了漏氣現象。

實現突破隻差臨門一腳,韓春光不服輸的勁兒又來了。

2個多小時的試驗錄像,他像“破案”一樣逐幀查看,終於抓到了漏氣的“罪魁禍首”——S 型管道蒸汽排不淨產生了漏氣。他們馬上聯系機械加工車間,連夜趕制新的直排管道,成功解決了問題。

歷時3年,歷經上千次試驗,韓春光團隊保障了二、三類25個品種超超臨界閥門樣機國產化鑒定的順利通過,樣機性能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據了解,國產超超臨界閥門與進口產品相比,每個可節約成本1000萬元左右。目前,哈電集團生產裝備的 1000 多個超超臨界閥門正在全國各地的火電發電站運轉,產生經濟效益超過2億元。

軍魂鑄匠心

3年前,韓春光收了第一個徒弟趙越,以軍魂鑄匠心的韓春光也點亮了身邊人的匠心。

“我要求徒弟定期檢查學習筆記,每天下班前必須分類收好工具……”韓春光像帶兵一樣帶徒弟。

趙越是韓春光工友的兒子,和藹有加的“韓叔”突然變成嚴厲的師傅,加之車間工作很辛苦,趙越有些難以接受,學了幾天,就開始有意躲著韓春光。

韓春光不允許徒弟當“逃兵”,直接上門“家訪”。他對趙越說:“你認真跟我干半年,半年后你要還是不想干,我幫你找領導換崗。”

彼時,正趕上新能源光電發電相關項目的熔鹽安全閥和波紋管安全閥技術攻關。趙越跟著韓春光起早貪黑地裝閥門、做試驗,“我也想像師傅一樣,為新能源發電貢獻力量。”

2020年,韓春光帶著趙越投入中控德令哈項目的閥門調試和維護工作,僅用3個多月就高質量完成任務,大幅降低了光熱電站建設成本。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