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村裡來了新村醫

賴書聞

2022年10月20日14:30  來源:《工人日報》

“想起與村民們攜手共渡難關的這段抗疫經歷,感覺很溫暖。”日前,海南省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王宛儀回憶起在三亞奮戰的51天抗疫時光時對記者說。

8月1日,三亞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海南省人民醫院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令后迅速行動,組建起一支188人的核酸採樣隊,8月2日馳援三亞,王宛儀就是其中一員。

到達三亞后,王宛儀跟隨核酸採樣隊先后轉戰海航城、華麗村委會龍干點、海坡社區、芒果村等多個點位。和負責人對接工作,幫助社區工作人員梳理工作流程、規范物資擺放、合理設置防護服脫卸區……每到一個新點位,王宛儀都要重復這些工作步驟。

在開展入戶核酸採樣的同時,王宛儀還當起了村醫,為村民義診。

8月10日,王宛儀來到華麗村委會龍干點設點採樣。聽說村裡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行動不便,王宛儀便主動上門提供採樣服務。有兩位年逾七旬的獨居老人不會使用手機微信,王宛儀不僅耐心教兩位老人操作手機,還把他們拉入了自己的微信群,時常噓寒問暖,幫助他們解決購藥難題。

在華麗村委會龍干村小組,王宛儀總是對老人們說:“無論是生活困難還是身體不適,隨時都可以跟我說,我一定盡力幫助大家。”

8月16日,王宛儀在華麗村委會龍練村入戶採樣時,發現67歲的退修教師王大爺因封控狀態不能及時就醫,心情非常焦慮。8個月前,王大爺右側跟骨做了手術,術后一直受到腳踝部功能障礙及腫脹等問題的困擾。

了解情況后,王宛儀和領隊領導商量后決定,在9月9日進行一場“多學科遠程聯合會診”。

“除了藥物治療,還需要專家對老人進行針對性康復鍛煉指導。”王宛儀告訴記者,她當即聯系了正在支援三亞中心醫院醫療工作的創傷骨科專家熊軍,康復醫學科專家曾育山、吳薇薇等醫生。

當日16時許,王宛儀和同事乘車40多分鐘來到王大爺家,通過視頻連線形式,介紹了王大爺的受傷狀況,專家通過視診、觀看影像資料、問診等方法,對大爺跟骨術后康復的鍛煉計劃和方法進行指導,並耐心解答了長期困擾王大爺的相關問題。老人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