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港口“電小二” 創新“大工匠”

田國壘

2022年10月20日14:31  來源:《工人日報》

從事港口大型機械電氣維修工作33年,田振東常年扎根港口生產一線,憑借對電氣維修工作的熱愛,練就了一身“手到病除”的絕活,成為同事們眼中的“維修達人”。

“我就是港口的‘電小二’,哪裡有故障,哪裡就有我的身影。”聊起自己的工作,山東港口日照港股份一公司電修工段長田振東說。

1989年,田振東進入日照港股份一公司從事港口大型機械電氣維修,“干就干最好,爭就爭一流”是他一直秉持的理念。

“電氣維修非常危險,既有交流6000V強電,又有直流24V弱電,一旦疏忽大意就會造成嚴重后果,這要求我們在工作中必須謹慎、仔細。”田振東回憶說,1993年夏天,他在一次維修中遭遇460V電源相間短路事故,電容瞬間被擊穿,兩隻火球從電氣櫃電源開關處蹦出,整個電氣房被照得通明。

那次“驚魂一刻”過后,田振東手繪了1000多張設備原理圖,把負責的每一個設備的零部件品牌、數量、功能和安裝位置都深深刻進腦海裡,這為他日后准確判斷並處理設備故障打下了堅實基礎。

山東港口日照港開工建設煤炭碼頭時,碼頭一期的金屬分離器是國外進口設備,由於主板損壞導致無法使用。眾多維修技術專家面對這台洋設備都束手無策,而更換整套分離器,要20多萬元。

田振東下定決心要啃下這塊“硬骨頭”。他帶領班組技術人員不斷學習鑽研,連續兩個半月加班到深夜,經常吃睡就在現場。他們重新設計了線路板,自己買來元器件進行焊接,最終再造了一個新主板,而花費的材料費不到2000元。

山東港口集團成立后,田振東先后主持並參與大型設備技術改造21項,取得創新成果獎勵121項,國家專利42項,累計節約維修費用980萬元。其中,他自主研發的“堆料機無線遙控裝置”可節省8名操作司機的人力,參與攻關的“翻車機機器人清車系統”減少了7成用工量,這些在全國港口系統均屬首創。

2013年,“田振東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田振東帶領團隊成員先后為液壓控制、電機維修、PLC和變頻器調試等專業人員舉辦相關實訓240余期,培訓人員3000余人次,累計培養崗位技術能手32名,首席技師等高技能人才13名,帶領團隊獲得國家專利128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