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

當好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鄭莉 尹雪梅

2022年10月21日13:5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叫鄧建軍,紡織行業技術人員,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和江蘇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我叫叢慧敏,畜牧種業科技工作者,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兼職副主席”“我叫文娟,一名電焊工,重慶市江津區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中,有這樣一批來自一線的代表,他們既是職工,也是工會主席。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把職工中的優秀代表和更多知職工愛職工懂職工的人充實到工會領導機構,是工會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的探索實踐,也証明了這是工會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有效路徑。

“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實現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會的奮斗目標,也是黨的初心使命在工會的具體體現。這就要求各級工會必須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幫助職工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隻有平時做得好,關鍵時刻才能做到一呼百應,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代表說。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半個月的時間裡,江蘇黑牡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鄧建軍代表一天都沒得閑。除了帶領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馬不停蹄改造設備外,他還特意抽出幾天時間,與產業工人、制造企業管理者座談,把一條條建議認真記下來。抵達北京的那天,一篇長達4000字的發言稿已經成形。“每一條建議都是職工的心聲,關系職工的利益,必須原汁原味帶到大會上。”鄧建軍說。

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工會副主席、江蘇省簽約產業教授……有著多重身份的鄧建軍總是很忙碌。他深度參與常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的教育教學改革和專業建設,促進企業需求融入人才培養各個環節﹔在全國總工會倡議下,連續兩年帶領東中部地區紡織行業技術能手赴新疆開展技術培訓交流活動,帶領勞模在江蘇省內結對幫扶,幫助企業破解技術難題、培訓技能人才。

作為一線職工,鄧建軍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得益於近年來各級工會大力推進的改革創新。

這幾年,上海市總工會大膽嘗試,著力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呈現出一派改革新氣象,職工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升。比如,上海工會每年都會推出一批服務職工實事項目,截至2022年7月,僅市總工會就累計投入補貼資金超過5億元,累計覆蓋職工超過1800萬人次。

回顧過往的改革成效,上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黃紅代表說:“我們要貫徹落實好二十大精神,努力使思想引領作用更強勁,組織覆蓋范圍更廣泛,維護權益更有力,服務保障更精准,聯系一線更深入,傾聽渠道更通暢,更好地依靠職工、為了職工、維護職工、服務職工。”

更多的基層工會干部心裡裝著職工。出席黨的二十大前,廣西正五海洋產業公司工會主席包菊輝代表忙完一線技術工人療休養、“金秋助學”的收尾工作,又開始忙著為新入職員工提供互助保險,整理困難農民工的檔案,准備入冬后“送溫暖”。每年,她還會組織召開職工代表大會,由公司總經理作工作報告,談經營狀況、成績、問題,職工代表則在會上說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共同找到解決的辦法。她所在的企業也是北海第一批集體協商示范單位。

今年7月,北海暴發新冠肺炎疫情,企業生產面臨困境。令人感動的是,職工們克服種種困難,堅守崗位,與企業共渡難關。“我們平時送出去的溫暖,這時候收獲了更多來自職工的溫暖。”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包菊輝依然很激動。

“我沒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平時干的都是瑣碎的小事,解決的是困難職工子女上學的難題,幫助的是因病致貧的困難家庭,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動員職工,不就體現在這一點一滴的工作裡嗎?”包菊輝說。

如今,鄧建軍、包菊輝看到越來越多工會干部的身影出現在職工身邊。每當遇到難題,包菊輝隻要一個短信,就可以向上級工會派來的基層服務專員提問,獲得一對一指導。

陳剛表示,工會改革和建設事關工運事業長遠發展。各級工會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時刻牢記黨的根本宗旨,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加強工會自身建設,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確保工運事業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前進,與職工群眾需要同頻共振,在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中體現新作為。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