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職工代表心聲】培養更多年輕人走技能報國之路

羅娟

2022年10月21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現場聆聽了二十大報告,中國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起運公司起重工程隊隊長姜志光代表格外激動,他說:“這是一個技術工人大有可為的時代,黨和國家對技術工人越來越重視,這極大鼓舞了我們以技能報國的信心和決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這些字眼讓姜志光非常振奮,他自信地表示:“我們工人干好了就是人才資源,現在我們要培養更多的年輕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姜志光趕上了好時代,他扎根一線、履職盡責的故事更是國家發展、時代進步的縮影。

1998年,年僅21歲的姜志光技校畢業后成為一名普通的起重工,主要從事吊裝行業裡難度最大的大件吊裝。當時沒有大型吊車,主要以桅杆吊裝代替大型機械吊裝。姜志光從事的是抱杆作業,每天要拽大量的鋼絲繩,抬很多沉重的道木,一天干下來手指都累得抽筋。

“我從來沒想過放棄。”憑著這股勁頭,姜志光不斷學習,精進技術,在一個接一個的大型項目中攻堅克難,先后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21年取得了特級技師技能等級。

姜志光告訴記者,現在我國自主研發的吊車可以吊裝重達4000噸的設備,相當於一次吊起近60個C919大飛機並安裝到指定位置。在生產一線,姜志光感受到,吊裝要求越來越高,在數十米高空,吊裝成百上千噸的精細設備,落點不能有毫厘偏差。雖然吊車越來越先進,吊裝不再是體力活,但對工人的要求反而提高了,要求工人會制圖、懂技術、會設計。

姜志光想把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精神盡快分享給更多年輕人。他說:“我們在一線,渴求人才的心情非常迫切。實現制造強國需要更多年輕人加入、融入,現在我們國家和企業對產業工人培養非常重視,技術工人的發展通道非常廣闊,當工人非常有奔頭。”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