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凝心聚力再出發 闊步邁向新征程

——一線代表暢談新起點新作為

葛軍

2022年10月21日13:59  來源:《工人日報》

葛軍

中國郵政集團格爾木市分公司攬投員

周姍

廣東韶關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組組長

常洪霞

北京公交集團第四客運分公司1路駕駛員

陳望慧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

車菲菲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杭州客運段高鐵一車隊列車長

張海燕

濟南超意興餐飲有限公司倉儲物流中心主任

葛軍——

走好“鴻雁天路” 服務高原群眾

“環境越是艱苦,共產黨員越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沖在最前面!”回憶起雪域高原艱苦工作環境中的點點滴滴,二十大代表葛軍目光中透露著堅毅。尤其是在反復閱讀二十大報告后,葛軍更加堅定了自己走好“鴻雁天路”、服務高原群眾的決心。

一條從青海格爾木市延伸開來的“鴻雁天路”,橫跨大半個可可西裡無人區,穿越海拔4767米的昆侖山口等10余座大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裡程最長、自然環境最嚴酷的鄉鎮郵路。在這條穿越“生命禁區”的郵路上,葛軍一走就是12年,總計路程達17.5萬公裡,編織了一條條“愛民路”“連心路”,將“鴻雁天路”投遞班打造成全國工人先鋒號。

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葛軍對此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他表示,將發揮基層黨代表的先鋒模范作用,繼續扎根雪域高原,走好“鴻雁天路”,把每一份期待和寄托迅速、准確、安全地送到天路沿線軍民手中,把黨的聲音和關懷送到群眾心坎上,用實際行動展現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與責任擔當。

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葛軍對此深有感觸。他告訴記者,2019年,他和同事成立了行業內首條“環保郵路”。自那以后,每次送完郵件回班的路上,大家就多了一項任務——撿拾沿路的垃圾。“保護環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我們不僅要把本職工作做好,還要關注公益,擔起社會責任,為推動綠色發展作貢獻。”

“新時代新征程,郵政人被賦予了更多新使命、新任務,更要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葛軍表示,“返回工作崗位后,我將帶頭學習宣傳貫徹好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周姍——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助力鄉村振興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了從事農業技術推廣的二十大代表周姍的共鳴。

這些年,周姍始終堅持把服務“三農”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牽頭成立公司知識產權工作小組,帶領團隊取得專利21項、科技成果鑒定1項﹔組建農技宣講團並擔任團長,開展高素質農民培訓20余期,培訓1500多人次,解決農戶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難題﹔推動公司創建“農技推廣服務驛站”“廣東省博士工作站”,提供各類涉農服務,為鄉村振興提供科技支撐。

“技術創新對行業發展非常重要。要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和創新型人才的引進、培養,同時還要加快企業智能升級、提質增效步伐,推動高質量發展。”周姍說。

不僅如此,周姍還注意到二十大報告提到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等內容。在她看來,這為新時代新征程實現農業現代化指明了方向,讓她和同事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二十大報告讓我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對人才的尊重和重視。”周姍說,近年來,一線工人在醫療、住房、養老等方面越來越有保障,廣大勞動者有了更多建功立業的平台和實現自身價值的機會。

“二十大報告為我們描繪了未來美好生活的藍圖。作為一線產業工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立足崗位創新創效。”周姍表示,接下來,她將以二十大精神為動力,和同事一起積極加強技術改造,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以“擇一事終一生”的執著專注、“干一行專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絲不苟,助力鄉村振興,在服務大局中展現勞模擔當,為實現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貢獻更大力量。

常洪霞——

為市民出行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公共交通日趨智能化,對公交駕駛員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隻有不斷學習、創新,才能有更大作為。”聆聽二十大報告后,身為公交駕駛員的常洪霞代表深有感觸地說。

打動她的是二十大報告裡的這樣一段話: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在一線運營服務崗位的26年裡,常洪霞用“一靜、二穩、三讓、四心”安全行車法和“十心實意”暖心服務法,安全行車50多萬公裡,零違章、零事故,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公交服務。2019年以來,她帶領洪霞創新工作室成員,圍繞生產經營中的熱點、難點以及企業中心工作創新攻關,先后研發出防凍液加注機等10項創新成果,為企業節省開支300余萬元。2020年,她獲評全國勞動模范。

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從二十大報告的字裡行間,我感受到黨中央對產業工人的重視和加快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決心。這讓我也看到了自己肩負的新使命,就是為公交行業培養更多技能人才、創新人才,不斷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感與安全感。”常洪霞說。

“崗位創新大有可為。”常洪霞表示,作為一名公交駕駛員,回到工作崗位后,她將認真、反復學習二十大報告,把二十大精神第一時間帶給身邊的同事們,並帶領大家把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職崗位,堅持崗位創新,開好安全車,服務好廣大乘客,踐行“讓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務”的使命,更好地為市民出行提供有真情、有品質、有溫度的服務。

陳望慧——

蹚出一條“共富村庄”的新路子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二十大報告令人精神振奮。“我一定要將二十大精神宣傳到每家每戶,動員身邊的每一個人在黨的領導下繼續奮斗。”二十大代表陳望慧說。

聆聽、交流、學習……陳望慧的二十大時光忙碌又充實。作為一名來自民族地區的基層黨代表,陳望慧深刻感受到,在二十大報告中,條條道路指明了百姓的新奔頭、句句真情道出了百姓的心裡話、件件實事提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二十大報告提出,經過接續奮斗,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這讓我在欣喜之余,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帶領村民們增收致富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陳望慧說。

過去10余年,陳望慧帶領村民發展玫瑰產業,1058戶貧困戶、476戶殘疾人脫貧致富,3000余戶實現增收,在曾經貧瘠的土壤上栽出了“致富花”,她也先后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榮譽。在二十大報告鼓舞下,她又為自己立下了新一階段的目標。

“蹚出一條‘共富村庄’的新路子,讓高原的‘朵朵玫瑰花,再富千萬家’!”陳望慧表示,接下來,她將重點聚焦二十大報告指出的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的要求,加強冒水村“共護共富”黨建品牌建設,織密“一呼百應”的基層組織網,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辦好實事、辦好小事。同時,圍繞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等事關農村的頭等大事,帶領全村黨員干部群眾以二十大精神為動力,加快鄉村振興綜合改革示范村建設,讓家家變新貌、戶戶增收入、人人有事做、處處添風景。

車菲菲——

讓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二十大代表車菲菲在二十大報告中的很多段落下都畫了重點。她說,作為一名來自鐵路運輸一線的基層人員,在建設交通強國的過程中,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為乘客出行帶來更美好的體驗。

在車菲菲看來,交通的“強”不僅是路網密度上的“強”,也是服務億萬群眾的“強”。“過去10年,鐵路行業經歷了科技迭代升級、環境優化改善,但鐵路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沒變。”她說。

14年的崗位沉澱,讓車菲菲從實習列車員成長為高鐵列車長。在她的帶領下,“西子號”乘務組推出一項項創新舉措:制作二維碼向旅客介紹Wi-Fi連接方式、設計兒童防走失貼、總結“真情服務十到法”等。在工作之余,她還發起成立西子公益團隊,把服務延伸到車下。

二十大報告提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車菲菲對此深有感觸:“我將始終牢記‘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傳承老字號品牌列車‘滿意不是標准、標准是更滿意’的服務理念,努力提升客運服務品質,更好推動鐵路事業高質量發展。”

“我要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車菲菲說,回到工作崗位后,她將積極發揮黨代表的示范帶動作用,把高鐵列車作為宣講台,宣傳好、貫徹好二十大精神,高鐵列車開到哪裡,就把二十大精神宣傳到哪裡,推動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應有貢獻。

張海燕——

隻要勤奮勞動,日子定能越過越紅火

這幾天,二十大代表張海燕把二十大報告認真研讀,藍筆畫、紅筆圈,分組討論的間隙還在與其他代表交流學習體會。

二十大報告提出,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作為一名農民工,張海燕對此倍感興奮。她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像她一樣的農民工通過勤奮勞動過上好日子。

11年前,高中畢業的張海燕外出打工,幾件衣服、幾百元錢就是她的全部家當。輾轉數地后,張海燕進入濟南超意興餐飲有限公司,有什麼臟活累活她都搶著干,從收銀員一直干到倉儲物流中心主任,還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二十大報告指出,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再平凡的崗位,隻要用心做事,不怕苦、不怕累,照樣可以取得不平凡的業績。在這樣的好時代,隻要腳踏實地勤奮勞動,日子定能越過越紅火。”張海燕說。

如今,張海燕從3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搬進了120平方米的新房,一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現在外出務工人員勞動有保障、子女有學上、市民待遇同等享受,這一切都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張海燕說。

張海燕表示,回到崗位后,會將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傳達給同事,尤其是傳達給身邊的農民工,讓大家知道,未來的日子會越來越有奔頭,“對我自己來說,我將深刻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立足餐飲本職工作,把好倉儲的第一道關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這道紅線。”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