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樂見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就近就業”

鄧崎凡

2022年10月21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得益於村裡紡織廠的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右江區汪甸瑤族鄉汪甸村村民韋春燕,就在家門口打工。“前幾年在廣東務工,一年也就春節時候回來一趟,現在在這裡做紡織工人,每月工資到手也有3000元左右,離家近又能照顧家庭。”她介紹,紡織廠自建廠以來,吸引了10多名當地群眾從城市返回村裡就業。

韋春燕就像時代大潮裡的一滴水珠,折射出農民工這個群體的就業變遷。

根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報告,2012年至2021年,全國農民工總量由2.6億人增至2.9億人。

此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則顯示,全國2.9億農民工中,外出農民工約1.7億人,比2020年增加213萬人,增長1.3%﹔本地農民工約1.2億人,比上年增加478萬人,增長4.1%。在外出農民工中,跨省流動為7130萬人,增長1.1%﹔省內流動超過1億人,佔外出農民工總量的58.5%,增長1.4%。

類似的案例和數據都清晰地表明,越來越多的農民工不再“跨省打工”,實現了“就近就業”。這是近年來農民工就業發生的一個顯著變化。

告別“跨省打工”,實現“就近就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

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我國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2012年的53.1%上升到2021年的64.7%。城鎮化率10年間已提升超過10個百分點,背后是上億規模的人口流動,約1.8 億農村人口進城,成為城鎮常住人口。

而隨著區域協調發展,各地城市就近提供了更多就業崗位、更高的薪酬、更好的保障、更優質的公共服務。這就讓越來越多曾經遠赴北上廣等發達地區的農民工有了更多就近的選擇。

包括交通在內的公共基礎設施的發展,也為農民工就近就業提供了便利。城鎮和周邊鄉村普遍形成了日常生活高度一體化的城鎮生活圈,這讓越來越多曾經需要外出的農民工可以實現有效通勤,就近就業。

另外一個大背景則是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后的鄉村振興戰略,把更多的就業機會送到了家門口,這就讓許多像韋春燕這樣的人,有了在家門口打工的機會。

農民工的這種就業形勢,是大勢所趨。

今年3月,《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下稱《綱要》)發布。《綱要》提出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其中提到,加快縣城補短板強弱項,支持東部地區基礎較好的縣城建設,重點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城鎮化地區縣城建設,合理支持農產品主產區、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建設,穩步有序推動符合條件的縣和鎮區常住人口20萬以上的特大鎮設市。

可以預見,會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像韋春燕那樣在自己的家鄉就能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曾經背井離鄉的農民工,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也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貢獻了汗水和力量。未來,他們一定能更加便利地共享國家發展的成果、追逐自己的美好生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