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各級技能大賽上連連得獎,快遞員李桐桐獲評全國青年崗位能手——

巾幗不讓須眉的“小蜜蜂”

甘皙

2022年10月21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上個月剛得到証書,很高興,但我對待工作不會有任何懈怠。”近日,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快遞員李桐桐談及自己榮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時很平靜。

近日,共青團中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關於命名表彰第21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的決定》,公布了“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的獲獎名單,郵政快遞業共有7名青年獲獎。河北滄州市獻縣中通快遞員李桐桐,作為95后青年成為了其中之一。

對於榮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的稱號李桐桐表示只是自己很幸運,她認為網點裡面還有很多比她能力強的人,她隻不過是剛好去參加了比賽。

回顧自己8年的工作經歷,李桐桐的語氣中透著同齡人難有的成熟。2014年1月,河北獻縣中通網點規模小人手緊張,剛入職的李桐桐靠自己學習摸索,一點一滴累積經驗,認真學習各部門的業務。“我就是一塊磚,哪有需要往哪搬。”李桐桐先后從事過派件員、客服、門店駐店業務員、數據組組長等工作,多年的一線工作經驗和刻苦鑽研學習,讓她對於收派件、打包快遞等技能既熟悉又熟練。而這些對於她參加的比賽幫助很大。

李桐桐還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日子。2021年6月11日,李桐桐和同事一起參加了滄州市第四屆郵政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並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三等獎。此后便一路獲得2021年河北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快遞員決賽第二名、2021年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第三屆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二等獎。

“每次拿到名次都是意料之外,我只是盡自己的全力。”李桐桐告訴記者,在全國比賽她所參加的項目中,不僅要比拼智能櫃的使用、正確打包綠色環保包裹等技能,最難的是投送線路設計,“需要自行安排破損件、生鮮件、正常件等快件的派送順序和合理派送路線,從而保証所有快件的派送時效。”

李桐桐坦言,在比賽中,意識到自己和其他選手還有差距,特別是在國家標准的操作流程和日常習慣上有很大不同。“怎麼包裝速度更快﹔確保包裹的安全又節省膠帶﹔派送路徑怎麼規劃更合理……”李桐桐總結經驗,將規定的標准要求應用於工作實踐。

在市級、省級、國家級技能大賽連連獲獎后,李桐桐無論是專業技能還是業務能力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作為95后,工作了8年多的李桐桐也算得上經驗豐富的快遞人,之所以能在這個男性居多、需要更多體力的崗位上堅持下來,李桐桐說,每當看到自己將滿滿一車快遞都送達后會很有成就感,這份成就感也會支撐著自己一直走下去。

“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既是榮譽,更是鞭策!”談及未來,李桐桐表示會繼續在立足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利用好自身技能優勢,做好鄉鎮最后一公裡的投遞服務,努力提升服務質量。以更嚴格的標准要求自己,發揚‘小蜜蜂’精神,把快遞服務做得更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