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臨沂市河東區為求職農民工打造“一元公寓”

“出門就能找到活,議價能力也強了”

田國壘

2022年10月21日14:03  來源:《工人日報》

“累了一天回到公寓,喝喝茶水、洗個熱水澡,跟家裡沒啥兩樣。一天隻要一元錢,就能住進這樣冬暖夏涼的愛心公寓,太棒了!”在山東省臨沂市河東區“一元公寓”住了近一年的農民工朱宗躍說。

針對零工市場特點,河東區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在當地零工市場建設了一座可同時容納800人入住的五層宿舍樓。打零工的農民工每天隻需一元錢就可以入駐,被農民工朋友親切地稱為“一元公寓”。

記者日前在這裡看到,“一元公寓”設施齊全,免費提供24小時熱水供飲用、洗浴,夏天免費提供涼席和蚊帳,冬天免費提供被褥和床單,還提供早、中、晚三餐,標准是“3元吃飽、5元吃好”。截至目前,“一元公寓”已累計入住農民工58萬人次。

“以前,早上天還沒亮就要從家往城裡趕,在馬路邊日晒雨淋“碰運氣”等活。現在,住“一元公寓”,出門就能找到活,這家不合適換下一家談條件,議價能力也強了。”從前常在馬路邊等活的農民工孫清瑞入住零工市場后,經歷了從“活挑人”到“人挑活”的變化。

據介紹,河東區零工市場大力整合社會性公益資源,為農民工提供了全面服務,除了“一元公寓”,還在市場內設立了工友黨支部、工友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法律服務站、心理健康咨詢站、自助銀行等7個服務載體。在服務大廳開設了求職用工登記、住宿登記、技能培訓、權益維護等12個服務窗口,為農民工提供5大類30項服務。實行“整體聯動、快速辦理、依法維權”,全面為職工和農民工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

“我在零工市場登記求職信息后,3天就接到了面試電話,這麼快就找到了工作,並且工資和待遇都不錯!太感謝工會了。”農民工馬超說。

不隻零工市場,近年來,河東區總工會大力建設“互聯網+”工會,打造線上線下聯動的職工服務中心,將信訪接待、幫扶救助、法律援助、就業創業、互助保障等服務向前移,做實工會普惠服務,讓當地的農民工切實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和依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