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職工代表心聲】“為了美好的明天,奮斗值得!”

鄭莉

2022年10月24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些振奮人心的話語,讓中國鐵建所屬中鐵十九局一級技術專家李紹杰代表感到,30年堅守建設一線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自豪的。

1993年,走出校園的李紹杰懷揣報國之志,從東北老家踏上了去往祖國西南修建達成鐵路的征程,先后參加了達成、達萬、蘭渝等十幾項國家交通工程的建設。30年的職業生涯,他把三分之一的時間都留在了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

胡麻嶺隧道全長13.6公裡,開工短短兩年,就挺進了10多公裡。然而就在貫通在即之時,最后一段173米的路,李紹杰和同事們卻多“走”了好幾年。

隧道前方涌出大量泥沙,呈噴射狀,日均突水量達到1200立方米……這一度讓建設者們束手無策。經地質勘探專家探測,這種地層被命名為第三系富水粉細砂地層,其施工難度就好比在“豆腐腦中打洞”,被國內外專家定性為世界難題。

“路在腳下,事在人為。”李紹杰和同事們把辦公室搬到現場。這位新時代的“愚公”,用實際行動感染著周圍的職工,率領科技攻關小組,成功開創了六級圍岩領域隧道施工先河,攻關的4項研究成果獲得專利授權。

2017年,胡麻嶺隧道終於勝利貫通,寫下了一段人定勝天的故事。“一生隻做一件事,就能夠把不可能變為可能。”李紹杰說。

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未來中國的宏偉藍圖。作為黨代表,李紹杰感到使命在肩:“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的一生為了國家,付出值得﹔為了人民,奉獻值得﹔為了美好的明天,奮斗值得!”(本報北京10月21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