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二十大聚焦·會場內外】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勞模工匠熱議弘揚奮斗精神建功新征程

徐新星 關晨迪 高子立 張翀 李豐 李潤釗 康勁 陳華 賴書聞 黃洪濤王鑫 方大豐 李娜 余嘉熙 趙黎浩 賴志凱

2022年10月24日13:47  來源:《工人日報》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翻看黨的二十大報告,“奮斗”的表述令人振奮。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連日來,“奮斗”成了會場內外廣大勞模工匠學習報告時議論的熱詞。大家滿懷豪情,表示在新起點新征程上,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工作中弘揚奮斗精神,矢志復興,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偉大成就是奮斗出來的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勞模工匠們對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深有感觸。

10余天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112天高質量建成河北雄安“第一標”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攻堅克難最終建成2400米深的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二十大代表、中國建筑三局總承包安裝公司電氣工程師肖帥說起近年參與的重大工程建設項目,難掩自豪之情。他說:“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千千萬萬建設者立足崗位、奮斗拼搏,才能夠創造出‘中國速度’‘中國精度’‘中國深度’。”

“經過電力人的不懈奮斗,電力網絡實現了智能化、互動化、人性化,百姓有了今天的便捷用電生活,幸福感不斷增強。”二十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高級作業員龍福剛見証了貴州電網的飛躍式發展。身為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他表示,將帶領團隊繼續努力奮斗,為電力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唯有奮斗,才能不斷發現科技的‘新大陸’!”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福建新大陸自動識別技術有限公司質量部經理宋輝說。10年來,宋輝帶領一批批工程師,不斷攻克從物理世界邁向數字世界的“關鍵隘口”。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他看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他激動地說:“我們要牢記囑托,做新時代的‘螺絲釘’。”

“在黨的領導和無數鐵路人的接力奮斗下,高鐵、動車已經成了我國的一張亮麗名片。作為鐵路人,我感到無比自豪。”全國勞動模范、蘭州西機務段動車組司機、高級技師趙丕說。工作18年來,他駕駛過內燃、電力和動車組列車20余種車型,安全走行140余萬公裡,先后參與蘭新高鐵、中川城際、寶蘭高鐵聯調聯試,共完成序列試驗3000多個,用自己的努力奮斗為我國鐵路事業作出貢獻。

經過接續奮斗,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當聽到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全國勞動模范,安徽壽縣張李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陳多田心潮澎湃。過去幾年裡,他發揮勞模帶頭作用,帶領村民們脫貧致富。他說,這一偉大成就正是黨和人民奮斗的結果。身為其中一份子,他深感榮幸,也倍感振奮。

弘揚奮斗精神 立足崗位奉獻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的藍圖已經繪就,怎樣奮斗?勞模工匠們不約而同提到二十大報告裡的話——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

來北京參會的前幾天,二十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車間鉗工周皓還在研究下次海試的使用設備。憑著一股子拼勁,他3次隨“探索一號”科考船去馬裡亞納挑戰者深淵進行科考,解決了168項海試科研裝備技術難題。在他看來,奮斗,就是要吃苦務實、不懼困難,精益求精、不斷超越。

隴原工匠、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銀光集團化工三廠班長趙洪剛是中國兵器制造關鍵技能帶頭人。36年來,他參與生產的多項產品被廣泛運用在我國軍事重要領域中。他說,作為一名技術工人,在奮斗過程中,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弘揚勞動精神、奉獻精神,在城市發展和服務群眾出行中展現更大作為。”二十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湖北省襄陽市公交集團二分公司工會主席、27路黨支部書記熊會萍這樣理解“奮斗”。在駕駛公交車服務乘客的20多年裡,她出車近6000次、行車66萬公裡,做到了零違章、零投訴、零事故。

“勞動模范就是一面旗幟!”提到奮斗,全國勞動模范、江蘇大工匠、江蘇恆力制動器制造有限公司維修電工黃俊深有感觸。2019年,他帶領工友攻堅克難,自主研發檢測設備,至今已為企業創造近5000萬元經濟效益。他表示,將繼續用心學好技術,踏實做好事情,為我國建成制造強國貢獻力量。

正致力於研發世界口徑最大折射光學望遠鏡的全國勞動模范、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肖維軍認為,創造精神也是奮斗的應有之義。多年來,肖維軍不斷創新,領銜開發的產品累計超過600個,擁有發明專利超過70項。他說:“在科技創新的征途中,我們要爭做那一朵朵浪花,雖然微小,卻能匯成技能報國的巨大能量。”

以新的偉大奮斗續寫百年偉業新篇章

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征程新目標在勞模工匠們心中激起了奮斗的豪情。

“當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社會融入感、歸屬感、幸福感有待增強。”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圓通速遞湖南省長沙市高橋分公司營運部經理馬石光說,他將努力當好一隻“勤勞的小蜜蜂”,繼續為行業發展建言獻策,為提高“快遞小哥”幸福指數發聲。

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肖帥代表格外關注二十大報告繪制的強國新圖景。“回到崗位后,我將帶領工友們積極開展技術攻關,探索施工技術創新,做到精益求精,助力‘中國建造’更加清潔低碳、智慧高效。”他說。

“苦練本領、提高技能、積極創新、奮力拼搏!”同為產業工人的四川省勞動模范、航空工業成飛首席操作技師馮攀龍激動地說,他將錨定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目標,和工友一起生產出更加先進、更加優秀的戰機,為實現強軍夢作出航空人應有的貢獻。

要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聚焦二十大報告的這些內容,二十大代表、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表示,他將繼續當好農民工的帶頭人,帶領大家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奮勇前行,讓老區人民生活得越來越好。

二十大報告提出,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對此,在邊疆地區扎根了12年的二十大代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羊拉派出所所長頓珠培楚表示,他將繼續堅守在雪域高原,全心全意服務好百姓。

作為職工“娘家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唐燕平牽挂的是職工的冷暖。他表示,將帶領公司工會深化“精准幫扶”“健康幸福”行動,推動職工素質提升,促進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宏偉藍圖催人奮進,贏得勝利唯有奮斗。從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到科研一線……各行各業的勞模工匠們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必勝信念更加堅定,大家腳踏實地,奮勇爭先,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採寫記者:陳曉燕 徐新星 關晨迪 高子立 張翀 李豐 李潤釗 康勁 陳華 賴書聞 黃洪濤王鑫 方大豐 李娜 余嘉熙 趙黎浩 賴志凱)

(本報北京10月21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