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桂林工人療養院打造山水文化之旅、民族風情文化之旅、紅色文化之旅和中醫養生文化之旅,贏得“五星好評”——

【上新了 工人療休養院】推開窗,就看見一幅美麗的山水畫

龐慧敏

2022年10月24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快來‘花園驛棧’看看,這裡還有燒烤小吃呢。”10月9日晚,剛結束第一天療休養行程的劉智欣對一起來療休養的同事說。她們是來自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醫務人員,正在桂林工人療養院參加2022年廣西赴滬抗疫人員療休養活動。

群山環抱、鳥語花香的桂林工人療養院位於桂林萬福休閑旅游度假區核心區,始建於1953年,后重新選址恢復建院,於1985年1月開門迎客。近年來,桂林工人療養院打造特色療休養文化之旅,用優質服務贏得療休養職工的“五星好評”。

突出特色,療休並重

“一整天的行程很放鬆。”劉智欣說,行程安排恰到好處,既能領略到“甲天下”的山水風光,又能在療養院內享受療休養的休閑寧靜。

“我們充分發揮桂林國際旅游城市的區位優勢,打造山水文化之旅、民族風情文化之旅、紅色文化之旅和中醫養生文化之旅,擦亮‘家’品牌。”桂林工人療養院院長王繼梅介紹說。

據悉,療休養期間,勞模職工不僅可以欣賞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山水精華,還可以沉浸式體驗打油茶、打糍粑等少數民族美食制作活動,參與壯、瑤、苗少數民族舞蹈等具有桂北民俗風情的聯歡活動。同時,還安排有參觀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碑園行程,讓勞模職工獲得一場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洗禮。

勞模職工療休養期間,有醫務專員帶領練習八段錦,舒筋活絡,還邀請知名中醫講授健康養生知識,傳遞“治未病”的中醫養生理念。同時,可以體驗壯藥熏蒸排毒、瑤藥治療頸肩腰腿痛等特色理療保健服務。

關注細節,真情服務

“療養院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和熱情周到的服務,深表感謝”……這些年來,療養院收到的感謝信、表揚信來自天南地北。其中,一封來自上海的感謝信讓王繼梅印象深刻。

2021年10月,桂林工人療養院接待了來自上海的全國勞模療休養團,胡國林就是其中的一員。活動結束后,他馬上寫了一封感謝信,幾件小事讓他對療養院的服務贊賞有加。

剛到療養院時,大家對桂林當地的油茶了解不多。胡國林清楚地記得,是療養院的30號服務員向自己詳細介紹了油茶的“前世今生”,“從歷史起源到功效作用,講得清清楚楚。”

第二件讓胡國林難忘的小事發端於一個眼神。一次在餐廳吃飯時,怕熱的胡國林下意識地看了一眼中央空調,服務員立刻捕捉到了這個眼神,拿著遙控器走到他身邊詢問:“您是不是感覺有些熱?溫度要不要調低一些呢?”

胡國林在信中寫道:“這些事情雖小,但足以體現療養院員工的服務水平。”

“以勞模精神真心真情服務勞模職工。”王繼梅介紹說,2020年以來,療養院接待勞模、一線職工、技術工人療休養15.54萬人次,收到錦旗10面,感謝信、贈言等上百件。

拓展資源,服務社會

“住在療養院,推開窗就看見一幅美麗的山水畫。”桂林工人療養院接待部部長駱秀芳對院內的自然景色頗感自豪。

據駱秀芳介紹,面對疫情影響,2020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加大區內一線職工和技術工人療休養組織工作力度,並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援鄂、援滬抗疫人員療休養活動,支持療養院發展。

同時,療養院也加大對區內療休養團隊的自主挖掘,利用年初接待淡季的空檔期,走訪區內各市縣總工會和機關企事業單位,積極拓展區內療休養團隊。自2020年以來,自主開拓療休養人數10990人。

2016年以來,桂林工人療養院深入基層工會和困難企業,持續為職工、農民工上門送體檢。2020年至今,共為28160名職工、農民工送去健康體檢,今年還為女職工增加了兩癌篩查體檢項目。

同時,療養院主動服務社會,連續5年為定點幫扶村——河池市東蘭縣武篆鎮弄竹村的村民開展公益體檢,體檢人數達500多人次。

“我們致力於將桂林工人療養院打造成為全國工會系統一流的療休養接待基地。”桂林山水甲天下,王繼梅希望,桂林工人療養院也能服務“甲天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