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會議召開

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10月25日14:5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會議10月24日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找准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工會工作的切入點和結合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王東明指出,黨的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大會作出的各項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証作用。習近平同志在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集中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全黨上下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生動體現。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的偉大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上所作的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王東明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要牢記“國之大者”,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重點把握“兩個結合”的深刻內涵,掌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規律性的認識,推動解決實踐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

王東明要求,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把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作為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內容,引導廣大職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匯聚起億萬職工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組織動員億萬職工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建功立業,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抓好抓實職工素質提升工作,夯實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技術技能基礎。

王東明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做好工會維權服務工作。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利,關心關愛職工群眾,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和工會組織團結統一,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要持之以恆深化改革,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引向深入。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為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傳達了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總黨組、書記處全體同志,列席黨的二十大的全總原領導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各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主席和其他領導班子成員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