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產業工人熱議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覺悟——

接續奮斗,為建設制造強國添磚加瓦

龐慧敏

2022年10月25日14:55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真正在添磚加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廈的人,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連日來讓廣西廣大產業工人心中充滿溫暖和力量。總書記親切詢問廣西汽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代表的一幕,讓家鄉的工友們心潮澎湃。他們紛紛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添磚加瓦。

鄭志明是從鉗工學徒成長起來的工匠人才,是廣西“產改”5年來培育的優秀工匠領軍人物之一。廣西持續開展“常學力行守信念,八桂職工跟黨走”思想引領行動,注重為產業工人搭建建功立業新平台,在全區廣泛深入持久開展“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勞動和技能競賽,形成了“百項萬企競賽、百萬職工比武”的生動局面。同時,建立多層級的工匠選樹機制,讓許多擁有一技之長的產業工人脫穎而出,爭當工匠、踐行工匠精神的熱潮席卷壯鄉大地。

這些年,廣西有無數產業工人立足崗位書寫精彩故事。玉柴集團模具鉗工首席技能大師池昭就,參與並見証了玉柴研制出走在國內前列的最新燃氫發動機、最近試飛成功的無人機發動機等,深感自豪的同時,他期待和更多產業工人一道,成為建設制造強國所需的技術技能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對產業工人的關心關懷,產業工人的發展前景更加廣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西工匠、廣西汽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丘柳濱感嘆道。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要把茶產業做大做強,這讓全國勞動模范、非物質文化遺產六堡茶制作技藝傳承人石濡菲心情非常激動。她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扎根茶鄉,不斷提升傳統茶品質,為茶產業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召開的黨組(擴大)會議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自治區總工會主席張曉欽表示,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引領和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扎實推動全區“產改”工作高質量發展。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管理年要求全區各級工會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推動全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再上新台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