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唱響“工”品牌 建功新征程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10月25日15:05  

紀實類公益專題節目《匠心閃耀》在湖南衛視等平台掀起“工匠熱”﹔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在長沙成功舉辦……金秋時節,三湘大地奏響技能成才報國、弘揚工匠精神的最強音,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這是屬於大國工匠的榮耀時刻,更是湖南的高光時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湖南工會肩負政治責任,務實改革創新,唱響做實“工字”品牌,團結全省廣大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智慧和力量。

紅色傳承唱響湖湘“工字”品牌

眼下,電視劇《麓山之歌》正在多家衛視開啟二輪播出,繼續引發收視熱潮。

這部重工題材劇自央視一套黃金時間開播以來,迅速火出圈,收視全線領跑,口碑一路上揚,實現了主流題材的“破圈”傳播。題材少見、接地氣、演技在線等成為網友的評論關鍵詞,實力派演員與老戲骨共同塑造的工程師、工人、企業家群像,贏得一致點贊。

參與策劃拍攝《麓山之歌》並取得巨大社會反響,是湖南省總工會唱響做實“工”字品牌的縮影。“該劇彰顯了深厚的工業情懷、嶄新的工廠氛圍、強烈的工匠精神、真摯的工人情懷以及濃濃的工會溫暖,展現了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火熱實踐。”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表示。

職工在哪裡,思想引領就跟進到哪裡,工會宣傳教育就做到哪裡。湖南各級工會擔負起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用好用活紅色工運資源,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凝心聚力跟黨走、建功立業繪藍圖”等系列主題教育。

長沙市總工會舉行萬名師徒結對傳匠心暨勞模大講壇宣講活動,用三大精神激勵職工勇擔當、敢爭先﹔郴州市總工會推動勞模精神宣講納入黨校培訓課程,用工人階級先進性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中聯重科工會開展“黨課快閃直達車間”活動,車間工人利用工余時間參加黨課學習……近幾年,全省縣以上工會開展宣傳宣講近3000場次。

湖南省總工會大力支持建設劉少奇工運歷程專題館,連續17年開展工人階級宣傳月活動,在全國率先編印《勞模精神伴成長》中小學勞動教育系列讀本,湖湘勞模工匠館接待參觀游客達2萬多人,參與攝制工運題材電影《八百礦工上井岡》,打造了“湘悅讀·工力量”“百萬職工同聲唱”“千萬職工頌歌獻給敬愛的黨”等主題活動品牌。去年6月,在省總工會的倡導和支持下,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建成開館,成為游客的熱門打卡地。

激發“產改”動能助力高質量發展

“全省各級工會要以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凝聚全省廣大職工群眾建功立業的強大合力。”在湖南省總工會十六屆七次全會上,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何俊峰提出明確要求。

近10年來,湖南工會激發“產改”動能,扎實開展思想政治引領、建功立業活動、技能素質提升、權益保障維護等重點工程,著力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涌現了“七一勛章”獲得者、大國工匠艾愛國,全國最美職工、大國工匠易冉等一大批技能人才。

勞動競賽是工會工作傳統特色品牌。湖南工會緊扣時代主題,團結動員職工群眾在改革發展第一線建功立業,推動競賽由“精英賽”向“精英與草根賽”並重轉變,由“機關辦公型”向“基層活動型”轉變,由“單項賽”向“復合賽”“全能賽”轉變。

近10年來,全省各級工會先后組織開展“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職工喜迎十九大·勞動創造新湖南”“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等主題競賽,開展“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五湘”技能競賽、實體經濟100名優秀班組長評選、參與道路交通安全三年行動、守護“一湖四水”示范性勞動競賽、全省百萬職工重點建設項目勞動競賽和全省百萬職工技能大比武等群眾性建功立業活動,每年的參賽職工超過了300萬人次。

與此同時,“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不斷創新升級,培育湖湘工匠“百千萬”工程持續推進。截至2021年底,湖南省技能人才總量達532萬,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萬﹔已建立縣級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886個,發展師徒結對9000余對﹔累計投入3500萬元培訓農民工57.8萬人,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2500 余項,發明創造1.2萬項,產生“五小”創新項目26.8萬項。

為職工傾力打造“溫馨港灣”

7月5日,來自湖南14市州的110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2022年湖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行動。隨著平台經濟快速發展,目前湖南網約配送員、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達320萬人。

9月27 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就通過的《湖南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舉行新聞發布會。該條例重點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著眼切實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將在2022年12月起施行。

去年,湖南省總工會以長沙縣為試點,圍繞“會怎麼建”“人怎麼入”“工會怎麼服務”等關鍵性問題深入研究,啟動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暨社保繳費服務集中行動,與湖南省稅務局緊密合作,實現職工建會入會與社保繳費服務雙平台、雙推動、雙覆蓋。

今年是湖南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提質升級”年。湖南工會積極關心關愛戶外勞動者,堅持標准化、制度化、精細化、多元化、立體化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合力打造了一批“溫馨港灣”。截至10月,全省各級工會共建設服務站點近4000個。

10年來,湖南工會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職責全力維護好職工勞動經濟、民主政治、安全健康等各方面權益,推動出台《湖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湖南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落實各級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和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制度,拓展職代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覆蓋面,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打造“雙聯幫扶”、“四季送”、職工醫療互助等工會幫扶服務品牌,投入8 億元推動全省11.6 萬戶城市困難職工如期解困脫困,同步邁入小康。

從“湘消費”“湘觀影”到“百優食堂”“百優驛站”,從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到塑造職工幸福生活環境,湖南工會深入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行動,全省近90萬名患病職工獲得了9.24億元醫療補助金,3800余家企業參與創建“百優食堂”。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