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煙台工會多舉措鍛造高素質工會隊伍

楊明清

2022年10月25日15:14  

近日,記者從山東省煙台市總工會了解到,為提高全市工會干部隊伍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該市總工會在全市工會干部中深入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大競賽”活動,精心謀劃、創新推進、務求實效,讓全市各級工會干部真正“學起來、練起來、比起來、賽起來”。

煙台市總工會堅持發揮領導班子成員“關鍵少數”的作用,身先士卒上講台,帶領機關黨員干部跟著學、照著做。8月24日,煙台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洪波在全市新時代工會工作研討班上以“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准確把握時代主題,努力開創新時代煙台工會工作新局面”為題進行授課,150名工會干部聆聽了講座。截至目前,僅煙台市總工會黨組成員登台講業務、講案例、講形勢、講法紀16人次,帶動區市50多名領導班子成員登上講台,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帶頭作用。

自4月份活動開始以來,煙台市總工會專門成立了“每周夜校”活動領導專班,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活動方案,細化工作計劃,壓實具體責任。每周確定一名授課人,從班子成員到普通科員,人人登上講台講理論、講業務、講程序。僅煙台市總工會機關已舉辦“每周夜校”34期,參與干部職工1500余人次。

在開展“每周夜校”和常規性培訓的基礎上,煙台市總工會採取靈活形式開展培訓,力求培訓活動常抓常新。發揮“光榮傳統——膠東根據地工運陳列館”全國首批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共接待38個單位和6500名黨員干部參觀學習,引導干部職工堅定紅色信仰、傳承紅色基因、強化使命擔當。同時,為提高教學質量,煙台市總工會舉辦了以“學黨史、感黨恩,閱見百年、丹心向黨”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團體沙盤活動,先后有20家單位的1000多名黨員干部參加學習教育。

同時,通過開展大比武、大競賽,讓工會干部在實戰中鍛煉成長。組織全市基層工會干部技能競賽,各區市總工會、市直大企業工會積極組織初賽,全市154個鎮(街)均組隊參賽,帶動300多名工會干部學業務。開展“我的業務我來講”視頻大賽,以視頻講課的形式將工會業務工作進行總結、提煉、講授。截至目前,全市工會系統共舉辦“我的業務我來講”200多場次,650多名工會干部參與宣講,聽課人數達1萬余人次,為廣大工會干部提供了展示交流、相互學習的平台。定期舉辦“專業人考專業法”、黨建知識競賽等,並在6月份安全生產月期間,舉辦了為期10天的網上安全生產知識答題活動,參賽干部職工達53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