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淮安市總工會:“五爭五做”擦亮“淮工先鋒”黨建品牌

黃洪濤

2022年10月25日15:15  

“黨員干部在服務發展、改革創新、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勇於擔當、沖鋒在前,先后推出‘工惠康養·文旅惠民’助企紓困工程、淮安‘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意見等舉措,今年兩次獲得淮安市101%營商服務流動紅旗……”這些僅僅是江蘇省淮安市總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淮安市總工會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開展“五爭五做”活動,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用心用力擦亮“淮工先鋒”黨建品牌。

爭當“學習先鋒”,做勤勉敬業“多面手”。開展學習型隊伍建設,常態化開展青年理論學習交流、迷你課堂、主題演講等學習活動,利用“淮安智慧工會”等新媒體平台搭建“雲端”書香閱讀陣地,創新打造《悅讀·職工書簡》電視欄目引導職工讀書學習。同時,聘請一批職工閱讀推廣人、職工文化踐行者、職工領讀員開展閱讀指導服務,形成人人重視提素增能、個個爭當學習表率的氛圍。

爭當“服務先鋒”,做職工群眾“貼心人”。發揮黨員干部先鋒表率作用,在服務大局中展現工會作為。積極開展“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建設。仲夏時節,全國勞模何明智和工會黨員志願者主動承擔戶外“愛心冰箱”物資配送和日常補給工作。同時,市總工會還為江蘇和興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提供“店小二”幫辦服務,推出台資集聚示范區推進產改“工惠貸”、招聘、技能培訓等“十大禮包”。

爭當“改革先鋒”,做創新發展“探索者”。在推進改革發展中,黨員干部謀思路、出實招、解難題。緊扣地方特色產業集群,探索創新“1234”新模式,使一批產業集群產改有效、發展有力。針對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黨員干部強化探索研究,先后形成140多篇研究成果並轉化運用,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爭當“抗疫先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會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挂鉤的清江浦區上海路社區,成立的黨員先鋒隊和巡查小分隊,對轄區36個沿街重點場所進行地毯式巡查。同時,開通抗疫心理健康熱線,為廣大職工群眾送上“心理處方”。此外,市總工會領導帶領慰問組赴疫情防控一線走訪慰問,送上來自工會“娘家人”的關懷。

爭當“廉潔先鋒”,做作風優良“模范生”。 突出黨建引領,堅持用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以及警示教育片、廉政講堂、紀法宣講“千百萬”行動等學習教育平台和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抵御風險挑戰。同時,重視規范權力運行,制定防控措施,通過在春節、中秋等重要節點發送短信等,念好廉政“緊箍咒”。以家風建設為抓手,倡導黨員干部帶頭立家規、嚴家教、正家風,營造風清氣正的工會環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