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奮力開創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陳剛主持會議並講話

鄭莉 朱欣

2022年10月26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10月25日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主持會議並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按照王東明同志在全國工會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會議上的講話要求,全總黨組同志認真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貫徹,交流思考體會,結合工作實際暢談落實舉措。大家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要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充分認識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充分認識把黨的二十大繪就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系統謀劃工會組織學習貫徹落實舉措,奮力開創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戰略、作出的新論斷、部署的新任務,准確把握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准確把握工會組織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和落腳點,確保工運事業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前進,與職工群眾需要同頻共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鑄魂,認真履行工會組織政治責任,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切實履行工會基本職責,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在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中體現新作為。

會議要求,各級工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以上率下,加強學習闡釋,廣泛深入宣傳,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進基層一線、走進職工心裡。

會上同時傳達了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

譚天星、江廣平、李曉鐘、楊宇棟、李金英、魏地春、張茂華、許山鬆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