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快遞小哥“零跑腿”領到1.5萬元職工互助保障金

2022年10月26日14:16  

“太感謝工會組織了,當初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在網上填報了申請材料,沒想到這麼短時間就領到了保障金,讓我們普通職工真正得到了實惠。”近日,“零跑腿”領到1.5萬元職工互助保障金的張家港快遞小哥劉師傅,在繼成為蘇州市首位成功申領職工互助保障金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之后,再一次被媒體聚焦——“張家港市快遞小哥‘零跑腿’成功申領互助保障金”案例獲評“全國互聯網+工會維權服務優秀案例”。

據介紹,2020年1月,張家港市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成立。為切實保障快遞小哥的權益、更好地服務快遞小哥群體,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快遞小哥們缺乏醫療保障的問題,張家港市總工會每年都為新入會的快遞員送上一份“暖心禮包”,其中一項就是贈送一份工會互助保障,至今已覆蓋2565人。市總工會利用先進網絡技術,不斷開發升級職工互助保障網頁、微信公眾號和手機APP、微信群等線上服務平台,優化互助保障參保、理賠等程序,讓快遞小哥們可以隨時隨地,不限時間、空間辦理互助保障手續,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主動聯系和關心服務。

今年3月,京東物流的快遞員劉師傅查出患甲狀腺乳頭狀癌,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使他在術后患上了嚴重的失眠症,身體日漸消瘦。8月15日,市總工會工作人員在互助保障微信群中看到了劉師傅咨詢申領互助保障金的消息,了解到他符合申領互助金的條件后,立即指導他下載“蘇工惠”APP、關注“張家港職工之友”微信公眾號,實名認証后登錄系統,按照要求上傳了相應証明材料,完成工會互助保障金申請。兩天后劉師傅收到審核通過的短信通知,兩周后1.5萬元互助保障金匯到他的銀行卡上。劉師傅非常開心,在微信群裡給工會大大點贊。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具有流動性強、收入不確定的特點,他們的保障意識不太強。”張家港市總工會副主席張婷說,“我們走訪摸排了全市快遞、外賣、運輸等行業,加大職工互助保障計劃的宣傳、引導,讓更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能夠多一重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