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產改5年產業工人數量增加10.8萬人

趙黎浩

2022年10月26日14:2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昆明市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擴大)會議暨現場推進會了解到,改革以來,昆明市產業工人數量增加10.8萬人,達到247.19萬,佔昆明市502.43萬名從業人員的49.2%,佔雲南省比重40%。

10.8萬名產業工人在5年間如何完成轉型?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開德介紹,2018年昆明市產改工作啟動以來,制定出台思想引領、產教融合、人才激勵、權益維護等方面配套政策措施42項,編制《昆明市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四五”規劃》,為產改工作提供政策支撐。

昆明市選取安寧市、經開區、高新區、雲內動力集團有限公司作為首批試點示范,推行“試點先行、典型引路、漸次推進”舉措,探索出“產教融合、校企結合、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產業工人技能提升路子。

據悉,雲內動力為員工建立“4個序列6個層級”的“H”型職業發展規劃,實現產業工人在各序列上的層級晉升,貫通職工向中干、高管級別晉升的通道。嘉和科技制定《產業工人發展規劃激勵機制》,設立人才培養的大平台,通過職業生涯規劃、輪崗鍛煉等方式,為提高產業工人綜合素質水平和專業技能運用提供保障。

同時,昆明市安排8.02億元用於推進職業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採取“產教融合、企校合作、企校雙制、工學一體”的培養模式,累計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人才14960人,全市中等職業中學與740多家企業建立校企合作關系,培育企業新型學徒2萬余人﹔2019-2022年累計安排財政資金3.26億元用於昆明市職業院校實訓基地、教學設備配備和貧困民族地區職業學校辦學條件的建設﹔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提取8.87億元部署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累計培訓200多個職業工種74.5萬人次。

李開德介紹,昆明市切實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率先在全省實施電子勞動合同網上簽訂,試點企業99個,涉及產業工人5.8萬余。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四項創新制度”,簽定有效集體合同1.43萬件,涉及產業工人133.5萬人。開展以《工會維權意見書》《工會維權建議書》為抓手的工會法律監督工作,處理產業工人訴求7642件。啟用314.9萬元資金開展職業病防治項目工作,覆蓋14個縣區330家重點企業和34家放射機構。大力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年均組織3700余家單位、2.3萬個班組、36萬職工參加。

此外,昆明市搭建勞動和技能競賽平台,在職業技能競賽中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1545項,發明創造1600余項,榮獲國家專利912余項,推出技術革新8923余項,提出合理化建議26643條,命名“五小”崗位創新優秀成果131項。

值得注意的是,產改中,昆明市在快遞行業、貨車司機行業、保安等行業建立工會組織,引導“三新”領域職工盡快成長為產業生力軍,並開展戶口遷移及開具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試點,全面放開了昆明市城鎮地區落戶條件,儲備了一批產業工人的后備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