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有事好商量 “爭爭”更和諧

淮安市首屆集體協商技能競賽舉行

黃洪濤

2022年10月26日14:2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目前,職工對工資增長呼聲很高,根據公司各項經營數據,建議平均工資增長8%,縮減技能工資等級,技術創新參與企業分配。”“職工薪酬略作增長,其他可否分步進行?”10月22日,江蘇省淮安市首屆集體協商技能競賽開賽,7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

16666755361371518_1280x853

本次活動由淮安市總工會和市人社局主辦,決賽分為筆試、實操和模擬協商等環節。其中,筆試、實操合格后方能參加模擬協商,協商內容以給定案例為背景,“勞資雙方”圍繞工資增幅、福利待遇、賦能成長等議題開展集體協商,雙方列數據、講道理,努力尋求雙方利益的平衡點,通過充分協商達成共識。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淮陰區、清江浦區、洪澤區三支代表隊分獲團體前三名。同時,還評選出“最佳協商員”“優秀協商員”和優秀組織獎。其中,對獲得“最佳協商員”的選手,由市總工會授予“淮安市五一創新能手”稱號,並按有關規定申報“淮安市技術能手”稱號,理論技能雙合格的選手依程序頒發“勞動關系協調員”技能等級証書。

16666755451861189_1280x853

“通過競賽活動,不僅達到了以賽代訓、以賽促學、以賽促宣的目的,又檢驗了基層工會干部和協商指導員對集體協商法律法規政策的掌握、協商技巧的運用及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的能力水平。同時,相互間交流工作經驗,分享協商成果,不斷提升集體協商實效,為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系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淮安市總工會副主席李士壯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