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德清新市鎮推出“技能共富”薪酬激勵政策

【推進“產改”進行時】技能含金,更有奔頭

鄒倜然

2022年10月27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我創新設計了氣動制動裝置,試驗成功后,公司讓我給車間4台起重機都安裝了這套裝置。我個人獲得了500元獎勵,很有成就感。”浙江中圓管樁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機電工樊華說,像這樣的“五小”成果,他今年申報了5項。

新市鎮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老牌工業強鎮,也是德清經濟開發區核心區塊,有高新材料、高端裝備、電子信息三大主導產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新市鎮圍繞產業工人的培養、成長、工資福利等全生命周期發展,大力開展教育培訓、學歷提升,推出“技能共富”薪酬激勵政策等,讓產業工人成長有通道、薪資福利有保障。

技能要素寫入集體合同

“技能”是衡量產業工人能力的要素,如今這一要素已經被寫入薪酬激勵集體合同,以“能級工資”充實工資單,讓產業工人技能提升更有奔頭。日前,新市鎮總工會推出技能共富薪酬激勵政策——邀約企業與職工簽訂《技能和技術創新薪酬激勵集體合同》,針對產業工人取得的不同技能等級,在每月薪酬發放中給予相應的技能津貼。

同時,合同要求企業根據產業工人為企業節能減排或創新應用創造的經濟效益大小,給予一定比例的薪酬激勵,以真金白銀的實惠鼓勵產業工人技能提升和技術創新,形成技高者多得、貢獻多者多得的激勵機制。

截至目前,全鎮已有13家企業完成了該合同的簽約,把技術創新薪酬激勵設置幾類標准,給予不同職稱的產業工人額外的補助,惠及職工3100余人。

有了實實在在的激勵,職工創新干勁也更足了。湖州天豐電源有限公司的技質總監韓改格帶領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團隊,成功開發出高性價比的錳系鋰電池、高比能量的三元系鋰電池和超長壽命高安全的磷酸鐵鋰動力電池,並與多家主機廠配套,這兩年為公司新增銷售近億元,根據《技能和技術創新薪酬激勵集體合同》,她自己也拿到了20萬元的技術創新獎勵。“這份獎勵讓我創新研發更有干勁!”她說。

兩“手”推進素質提升

素質提升是“產改”重點工作之一,新市鎮總工會在推進工作時,提出“技能共富”的口號,一隻“手”抓名師帶徒,另一隻“手”抓整體教育,引領廣大職工學技術、提技能。

“德清工匠”、浙江泰達微電機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厲揚就是一個實例。他深耕電機元器件研究和開發工作,是鎮上的“工人講師”,也是師傅,帶動多名學徒取得多工種職業技能証書和各級科學進步獎項。去年以來,他在企業開展電工“新型學徒制”培訓班,現場培訓100余名工人。厲揚還是企業技術核心力量,在車間一線組建了一支高素質、高技能、會創新的產業工人隊伍。

同時,在調研職工素質教育層次和企業崗位匹配需求基礎上,新市鎮總工會鼓勵企業積極開展在職學歷提升教育和崗位培訓,並主動為企業紓困解難,對接匹配的培訓資源,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的作用。

在新市鎮總工會的指導下,縣級“產改”試點——浙江五龍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工會組織職工分批開展在職學歷提升教育,涵蓋“雙証制”成人高中學歷培訓、大專教育、本科教育、碩士教育等。

據了解,2019年至今,該企業已有150余名職工拿到此類獎勵,其中100余名職工還在新市鎮總工會的幫助下成功申請到了省總工會發放的“雙能力”提升補貼。

賽訓結合比學趕超

“這幾年憑借技能等級提升加分,我的兩個女兒先后得到了新居民積分入學的機會,這要感謝新市鎮總工會每年舉辦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為我們一線職工搭建技能提升的平台。”浙江泰達微電機有限公司的陳凱開心地說道,“不僅如此,工會也是培養人才、成就自我的‘大學校’,今年鎮總工會推薦我參加湖州市鉗工技能競賽,最終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還獲得了‘湖州市技術能手’稱號。”

像陳凱這樣的職工不在少數,今年,通過舉辦“奮楫爭先 技能共富”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和開展企業自主評價,新市鎮起重機械操作工(叉車、行車)、勞動關系協調員、線纜檢驗工、啤酒釀造工、有機合成工等多工種一線產業工人共395人參加比賽和評價,截至目前,共有5人晉級技師,204人晉級高級工,56人取得初級工等級,比學趕超氛圍濃,提質增效勁頭足。

“技能大賽以賽訓結合、以賽促訓的長效機制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氛圍,加快了產業工人技能提升、建功立業的步伐。”新市鎮總工會專職副主席沈建國說,“‘產改’試點以來,企業進行能級工資集體協商的實際行動,長效推進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技能共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