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伊金霍洛旗總工會:做職工群眾貼心“娘家人”

李玉波

2022年10月27日10:5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伊金霍洛旗總工會始終以“服務職工群眾”為己任,想職工群眾所想、急職工群眾所急,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職工群眾的貼心“娘家人”。

抓基層工會組建,在7個鎮、1個園區、6個社區和8個旗直系統成立工會聯合會,其他行政事業單位全部成立工會組織,7個鎮工會聯合會和1個園區工會聯合會均達到“雙創優”一類標准﹔加強企業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在全旗企業工會組織中開展“百企十優”企業工會規范化創建活動,使企業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抓領導班子建設,全旗7個鎮的工會主席全部由鎮人大主席兼任,副主席大部分由鎮黨委委員兼任﹔其他行政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工會主席都由同級別副職兼任,全部配備專職副主席和工作人員。抓干部業務能力,採取專題培訓、考察學習、理論研討等方式,讓工會干部掌握基層工會組織應該做什麼、工會經費如何正確使用等知識,全面提升工會干部的業務水平。

在經費收繳上,全旗所有行政事業單位實現足額收繳。在經費支出上,建立完善基層工會工作經費補助機制和工會經費審查監督辦法,嚴格執行工會經費預決算機制,有序推動工會財務信息公開﹔每個工會組織分別開通工會賬戶,實現工會經費專戶管理、獨立運行﹔大力推行“項目制”,每年補助下級資金不低於200萬元,實行先實施后補助的管理辦法,確保專款專用﹔加強工會經費監督審計,每年對基層工會經費的收支使用情況進行抽查審計,實現對下審計全覆蓋。

全旗6個鎮工會聯合會有效整合資源,與鎮文化站、學校等單位採取挂牌合作方式,分別建立職工文體活動中心。阿勒騰席熱鎮工會聯合會結合實際,用好用活6個社區資源優勢,進一步發揮對鎮區職工文化陣地建設的輻射帶動作用,形成設施優良、功能齊備、布局合理、服務完善的職工活動中心。各行政事業單位創建職工之家,基本實現職工之家全覆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