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首批6所工匠學院揭牌

趙黎浩

2022年10月27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26日,雲南工匠學院揭牌儀式在雲南工商學院舉行,雲南工匠學院曲靖校區、昆明校區、工商學院校區、普洱校區、交通技師學院校區、電網校區6所工匠學院獲得首批命名。記者了解到,這是雲南省發揮勞模工匠引領作用、提高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創新舉措。

據介紹,獲得命名的6家工匠學院聚焦雲南重大戰略、重大產業發展,有的是在工會系統學校中建設的,有的是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示范點基礎上建設的,有的是在企業培訓中心建設的,充分運用各自的學科優勢、師資優勢、區位優勢,為廣大職工提供技能培訓、學歷提升等全方位的服務,是雲南省推進工匠學院建設的領頭羊。

微信圖片_20221027073832

“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把工匠學院建設成為職工技能素質提升、技術創新的基地,建設成為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轉化的平台和載體。”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尚建明說。

今年上半年,雲南省委、省政府印發《雲南省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四五”規劃》,給全省未來5年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供了“路線圖”,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總量要達500萬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達155萬人以上。

尚建明介紹,雲南省總工會致力於為廣大職工成長成才創造條件、營造氛圍,不斷加大勞模工匠培育選樹力度,推薦評選出全國勞模、省勞模354名,選樹雲嶺工匠109名,選樹省勞模創新工作室、雲嶺工匠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和技師工作站521個,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發展活力,發揮了示范引領帶動作用,為廣大職工樹立了創新創造的標杆和榜樣。

雲南工商學院創始人李孝軒介紹,雲南工商學院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工作,獲批教育部產教協同育人項目84項、就業協同育人項目11項,相繼與華為、京東、南方電網、特斯拉等近百家企業達成合作,積累了大量的產業技能人才培養和培訓經驗。

“最大限度提供有利資源、最大力度增加辦學投入、最大程度配強教學力量,打通技能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產業需求側的‘最后一公裡’。”李孝軒說,在雲南工匠學院辦學過程中,將有規劃、有目標、有步驟地強化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服務產業工人提升技能素質,努力培養更多符合雲南產業發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