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工前沿】雙向奔赴的善良,彰顯人心之美

蘇墨

2022年10月28日14:57  來源:《工人日報》

免費理發,人越來越少﹔收費10元,人越來越多。

最近,浙江麗水的一家理發店發生了這樣一件“被迫”漲價的“怪事”。而事件的謎底解開后,人們卻又讓這份雙向奔赴的善意溫暖。

事情起因是,三個月前,理發店老板廖雄看到路過的農民工兄弟頭發凌亂,而且還濕答答地貼在腦袋上,看起來顯得人沒什麼精神。想到當年剛出來打拼的自己,決定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回饋社會。於是在店門口立了牌子:免費為環衛工人、建筑工理發。

開始幾天不少工人慕名而來,可后來人卻越來越少。幾經打聽,才知道工友們的心結所在——“這家店挺高端的,平時剪發要兩三百元,而他們卻一直免費,便不好意思再來了”“我們農民工是不舍得花錢,但不是喜歡佔人便宜”。

於是,在老板堅持要為農民工朋友做點事和農民工朴素的不佔便宜不虧好人的想法——這雙向奔赴的善意和理解中,達成了收費10元的解決方案后,人又多了起來。

10元不多,理發這事也不大。但就是這小錢小事,讓老板、農民工、網友們,舒心、安心、暖心。老板奉獻愛心,農民工回饋感恩,網友共情溫暖,人心之美往復流動,成就一次有人情味的漲價。

廖雄不想掙錢,只是想讓工友們安心,這何嘗不是更高級的善意。他除了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外,還顧忌到了受助人的心理狀態,維護了他們的體面與尊嚴,同時也使得這樁“善事”得以“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類似的事情不少。如多家飯店推出免費餐食,用設置暗號的方式給有困難的人一份“隻有你知我知”的幫助﹔由殘疾人制作的熊洞咖啡成為排隊打卡的網紅產品……

不求回報,已然是上善,又肯體諒受善人的處境,盡力盡心去避免他們的窘迫和不安,則是又一重境界。

比起日子本身的艱難,手心向上的局促也許更讓人難以承受。不接受施舍與憐憫,也源自內心的倔強與不甘。然而人生坎坷,高高低低在所難免,能在低處之時,被溫柔相待,被維護自尊,才更有向前的動力,有向善的發心,相信終有一天會從受善人變為施善人,從被溫暖轉化成溫暖人。

而如廖雄一樣的好人,被一個個“10元的善意”回報后,也一樣更有能力和動力去幫助更多人,貢獻更多力量。如此便是一種良性的循環,讓人世間流動愛與溫暖。

建筑工、環衛工人,他們建設和維護城市的運轉,理發師、廚師、咖啡師,他們也在用自己的勞動為人們的生活提供美好與便捷。與其說這是一件好人好事,不如說,這是勞動者彼此間的守望和守護。理發是“頭等大事”,雙向奔赴的善良亦是頭等大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