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舉行“關愛環衛工人·共建潔淨家園”專項行動

裴龍翔

2022年10月28日15:0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26日,“關愛環衛工人·共建潔淨家園”專項行動頒獎儀式通過現場展示和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行,揭曉2022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師”“十佳社會共建案例”和“十佳城市美容師”提名獎。記者獲悉,目前申城 “愛心接力站”已突破6000家,通過愛心企業與環衛行業的互動,城市溫暖逐年升溫,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識更加深入人心。

微信圖片_20221028082849

自2015年起,上海在每年的10月26日當天開展“關愛環衛工人·共建潔淨家園”專項行動,至今已持續開展了八年,通過每年推選“十佳城市美容師”“十佳社會共建案例”和“十佳關愛環衛工人愛心接力站(受疫情影響,今年暫停)”,營造出全社會關愛環衛工人、尊重環衛勞動、共建美麗上海的共識,也使環衛工人的社會認同感和社會地位得到了顯著提升。

今年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和嚴峻復雜的防控形勢,申城環衛工人化身抗疫戰士,成為專項垃圾清運的“主力軍”、環境清潔的“消防兵”、危廢協同收運的“生力軍”,堅決捍衛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環境保障線,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崇高的職業精神和良好的職業素養,為保障城市運行、恢復城市活力,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同樣,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許多企事業單位通過黨建聯建、班組共建、文明創建等形式,開展了一系列關愛環衛工人的愛心公益活動﹔疫情發生以后,又為一線環衛工人送來了緊缺的物資,通過各種方式幫助環衛工人解決實際困難,為環衛事業奉獻拳拳愛心,成為一道道光,溫暖了環衛人的心,也弘揚了社會正能量。

據悉,近年來,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通過環衛行業集體協商、選樹勞模先進、開展勞動立功競賽、組織技能比武、助力推動中心城區環衛工人入住公租房等系列舉措,不斷關心關愛環衛工人,提升其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繼而又面向全社會發出倡議,開展創設“關愛環衛工人愛心接力站”活動,切實幫助解決環衛職工喝水、熱飯、避雨、充電、如廁等實際困難,截至目前,在該市加油站、公交站點、銀行、超市等地,經過行業工會認証、挂有統一標識的關愛環衛工人“愛心接力站”已有6000余家,同時,愛心企業門店率先承諾履行垃圾分類和門前環境衛生責任制,也有效地推動了社會治理和城市環境的共建、共治、共享。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