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在來賓市舉辦新就業形態集體協商快遞企業試點觀摩會

龐慧敏

2022年10月28日15:0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18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四家聯合在來賓市舉行2022年新就業形態企業集體協商來賓市快遞企業試點觀摩會。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黃林毅出席觀摩會並講話。

黃林毅對來賓市快遞企業集體協商試點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從觀摩現場的協商過程,程序規范、內容豐富、成效明顯,為全區推進新就業形態集體協商工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范例。

微信圖片_20221028080646

近年來,隨著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的興起,新就業形態發展迅猛,已成為我國吸納就業的一個重要渠道,在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新就業形態與傳統就業方式在用工制度、勞動技術手段、組織方式等方面都有較大差異,加上其他多方面的原因,出現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如何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是擺在工會以及協調勞動關系有關各方必須解決的一個重要課題。

黃林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工作作為當前工會和協調勞動關系工作新的著力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企業與勞動者參與、法治保障的治理格局﹔各方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合力推進,要在抓好試點的基礎上在面上鋪開,為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觀摩會由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治區工商業聯合會、自治區企業和企業家聯合會主辦,來賓市總工會、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工商業聯合會、來賓市快遞企業承辦。觀摩會現場,來賓市快遞企業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進行了平等協商。協商中,雙方既針鋒相對,又有理有節﹔既能圍繞快遞職工的所需所盼進行協商,又能結合企業的狀況達成協議,場面精彩熱烈,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一級調研員黃月萍主持會議,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治區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自治區工商聯和來賓市總工會、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工商聯、市郵政管理局、來賓市快遞協會等單位的相關負責人、來賓市各縣(市、區)工會有關領導及專家參加觀摩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