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技能競賽為“產改”助力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0月28日15:1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通過參加工會組織的技能競賽,不僅贏得了榮譽,還跟優秀的同行們學到了很多技能,收獲滿滿。”日前,在山東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舉辦的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得電工項目冠軍的王佳男表示。

今年以來,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廣泛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將創新創造同技能競賽相融合,形成了“以賽代訓、以賽促學”的競賽服務平台,將技能競賽打造成培養高素質產業工人的“孵化器”和“練兵場”,打造出了一支重實踐、能力強、懂創新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微信圖片_20221028075611

競賽進項目。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堅持“重點項目在哪、勞動競賽開展到哪”的原則,精准定位重點項目勞動競賽,圍繞“六個一比”,即比防疫、比技能、比進度、比安全、比質量、比創新,在全區8個建設項目開展“互比互學競賽比拼”,1000余名職工踴躍參與,充分發揮項目競賽引領作用,在保障項目進度同時開展崗位練兵,錘煉技能。

競賽強本領。結合技能競賽月活動開展,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依托企業生產實際和職工技能需求,相繼舉辦了形式多樣的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涉及鉗工、維修電工、焊工、叉車、餐飲、面點、健康照護等多個工種。通過技能大賽有效督促職工穩扎理論功底、練好本領,激發出他們成長成才的內生動力。

競賽促創新。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連續兩年舉辦職工創新創效競賽,開展三級評選(企業級、鎮街級和區級)和專家評審,共評選出36個優秀創新成果並給予物質獎勵,多個優秀成果榮獲威海市職工創效競賽獎項。創新創效競賽的開展有效激勵了轄區職工參與創新創造的熱情,搭建了職工互學互促共同提升的重要平台。

競賽保安全。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常態化開展“查保促安康”競賽活動,僅今年上半年就組織全區145家企業和單位,15765名職工參與,查出並整改安全隱患857項。此外,以安全生產月為契機,引導職工學習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知識,深入推進職工開展安全隱患自排自查活動,並通過舉辦安全知識競賽、安全生產培訓、觀看安全生產警示片等有效提升了職工的安全意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