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工會瞄准十種現象開展專項行動

“十改十問十努力”鍛造干部好作風

毛濃曦

2022年10月31日14:55  來源:《工人日報》

“有深度思考工作不夠的現象,系統策劃有影響力活動的人不多﹔有拖拖拉拉的現象,立行立做的作風還不夠過硬﹔有了解工作蜻蜓點水、以偏概全的現象,深入基層與職工交朋友的人不多……”最近,陝西省總工會按照陝西省委的安排部署,針對這些現象開展了一場作風建設專項行動。

據介紹,這一專項行動列舉了十種現象。除了上述三種外還包括:安排部署工作相對多一些,抓落實少一些,工作虎頭蛇尾的現象﹔以會議和文件代替抓落實的現象﹔該給職工辦的事拖著辦、能辦的事不催不辦的現象﹔雷聲大雨點小、雨過地皮濕的現象,工作場面看似不小,實則虛張聲勢﹔自我感覺良好的現象,覺得自己種的“一畝三分地”怎麼看總是好的,缺少跳出工會看工會的意識﹔工作大而化之、馬馬虎虎、差不多的現象,缺乏高標准、嚴要求,談客觀理由的多,查主觀原因的少,精品意識不強﹔臉貴怕求人、自彈自唱的現象,沒有形成交響樂、大合唱的工作局面。

針對這些現象,陝西省總要求“十改”:改言行落后、本領恐慌﹔改庸懶散慢虛粗﹔改規矩意識不強﹔改落實意識不強﹔改擔當意識不強﹔改創新意識不強﹔改機關工作不規范﹔改工作標准不高﹔改工作效率不高﹔改工作質量不高。

同時,陝西省總還強調“十問”:有沒有學習擺樣子的現象?有沒有調研走馬觀花的問題?有沒有上推下卸的行為?有沒有等靠的思想?有沒有憑慣性思維謀劃工作?有沒有一批了之、一安排就完事的?有沒有口號喊得震天響、工作干得不漂亮的?有沒有干的工作沒干到職工心裡的?有沒有抓落實虛晃一槍的?有沒有以文字材料代替實干的?

陝西省總成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任組長,常務副主席王軍任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專班,內設綜合組、宣傳組、督導檢查組,負責作風建設專項行動具體工作。省總還制定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對專項治理和重點任務進行分工,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集中整治作風不嚴不實問題,做到責任清、情況明、工作實。

同時,陝西省總建立台賬管理機制、工作聯系機制、信息報送機制等三項機制,力推工作落實,還明確了“十努力”目標:努力做學習型、服務型、群眾型、法治型、開放型、創新型、實干型、擔當型、活力型、職業型的工會干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