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朝陽區打造重點企業工會聯誼會,發揮共建效能

企業工會有了“朋友圈”

賴志凱

2022年10月31日14:58  來源:《工人日報》

“各大重點企業盡管所屬行業不同,但所屬工會職能相近、感受相通,交流起來也更有針對性和借鑒性,更容易同頻共振形成合力。”日前,北京握奇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企業技術中心主任郭天光,在參加北京市朝陽區重點企業工會聯誼會時深有感觸地說。

日前,北京握奇數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等59家北京市朝陽區重點企業工會齊聚一堂,參加朝陽區重點企業工會聯誼會。

據悉,聯誼會是朝陽區總工會突破體制框架,創新運行機制,在不打破原有工會組織隸屬關系的前提下,有效聯結、高度融合不同層級管理體制的工會組織力量,實現“聚”起來、“鏈”起來、“活”起來、“立”起來、“用”起來,共同搭建聯系廣大職工的協調、溝通、活動的服務平台。

“聚”起來,聯誼交流,建立行業朋友圈,以聯誼會為紐帶,定期舉辦形式多樣的聯誼活動,搭建“政、社、產、學、研”年度聯誼平台,為聯誼會成員單位的交流與溝通建立有效渠道,鼓勵成員單位密切日常聯絡交流,構建跨領域、跨行業的朋友圈。

“鏈”起來,互利合作,形成產業生態圈,以聯誼會為平台,協調聯誼會成員之間的關系,增強抱團發展、合作發展、協同發展意識,促進聯誼會內部成員單位之間在技術、人才、資本、項目等資源對接和有效合作。

“活”起來,賦能共生,打造同業互助圈,以聯誼會為載體,開展專題座談、沙龍活動、工匠講堂、項目路演等系列課程,提供多樣的培訓服務,培育“興趣小組”“同業互助組”,為聯誼會成員單位“造血增能”。

“立”起來,展示風採,共建企業共享圈,以聯誼會為依托,採用職工喜歡和熟悉的時尚元素、話語體系,開展“三種精神”主題宣傳行動,多角度、多層次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展示企業風採,樹立企業形象,彰顯企業特色,發揮聯動和聚集效應。

“用”起來,評優推先,構建榜樣人物圈,以聯誼會為橋梁,培養和造就一批產業工人創新實踐人才﹔打通人才晉升通道,在推薦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各類先進模范時,優先考慮聯誼會成員單位培養的企業及企業先進個人典型。

“朝陽區重點企業工會聯誼會是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有益探索,也是企業溝通會工作機制的一個創新舉措。”朝陽區總工會黨組常務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姬文革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