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慶油田以職業技能競賽為平台,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

在一平方米工作台上挖出“小金山”

康勁

2022年10月31日15:00  來源:《工人日報》

“在井口這一平方米左右的工作面上,能出多少項創新成果?答案是現存成果超過50項。其中,有12項是工作室自主研發並在應用中的……” 最近幾天,一條短視頻引爆朋友圈,視頻中長慶油田第六採油廠員工景忠峰站在採油樹井口處自豪地講述著創新故事。

長慶油田是中國第一大油氣田,勘探區域主要在陝甘寧盆地。景忠峰是長慶油田首批命名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領銜人之一,25年來,他堅守在大山荒峁間,深耕採油井口工藝技術,先后獲得國家專利40多項,其中發明專利超過10項,各類成果獎100多項。

“國家大力支持產業工人創新創造,讓我們一線員工擁有了建功立業的新動力,我們更要發揚石油工人為祖國獻石油的光榮傳統,創新實干。”景忠峰說,多年來,他深挖現場問題根源,面對管線噴油現象,研發了2秒解決問題的“管線快速堵頭”,針對油品取樣噴濺研發了密閉式、零損耗、零污染的便攜式小工具,針對資源回收難題,研發了“套管氣回收新工藝”,使油氣資源顆粒歸倉……

“保守估算一下,這些成果的直接效益應該有1.4億元。我在這一平方米的工作台上,‘挖’出了一座‘小金山’。”景忠峰談起自己的創新成績,滿臉自豪。 從一名普通員工到長慶油田家喻戶曉的“草根發明家”,景忠峰成長經歷絕非偶然,這不僅得益於自己的勤奮努力,更借助於長慶油田注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大環境。

多年來,長慶油田圍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引領廣大員工以職業技能競賽為平台,提升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為重點,加大成果應用轉化的力度,形成一系列員工隊伍培育、創新管理、成果轉化等機制,推動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助推了企業戰略布局深入實施和改革創新有序推進,為長慶油田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內容,儲備了新動力,譜寫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長慶油田建成2個大型實訓基地、3個公司級培訓學校、58個廠處級培訓中心、300余個基層培訓站、450余個班組練兵台5級不同功能、不同類型、不同作用的培訓陣地,每年培訓、輪訓、集訓員工達5.4萬人次,佔員工總數近80%,建設了一支以55名兩級技能專家、77名首席技師為領軍,以2198名技師高級技師為骨干,以2.25萬名高級工以上為主體的高素質技能員工隊伍。

為了進一步加速一線員工技能成才,長慶油田歷經10余年探索,通過完善創新機制、搭建創新平台、培育創新隊伍、拓展創新空間、弘揚創新文化,形成了“七個一”創新活動機制,出台了《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管理辦法》,培育了2個國家級、12個省部級、23個公司級、47個廠處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探索出“五三四”工作室自主管理模式,形成工作室輻射、創新骨干帶動、一線員工參與的創新格局。

為提升創新工作參與度,長慶油田工會已舉辦5屆五小成果展,累計征集員工創新成果2000余個,推動了375項成果廣泛應用於生產一線,成為“外塑形象、內提質量”的工會品牌。員工創新成果其良好的助產優勢,得到各級領導的好評和重視,把員工創新納入長慶油田“科技進步獎”評審體系,每年以100萬元重獎員工創新成果,在產業工人中催生了梁東平、楊義興、侯寧、魏誠、楊玲等一大批創新先鋒,他們也站在了科技人才的授獎行列。

多年來,長慶油田為產業工人構筑建功平台、拓寬提升渠道、暢通轉化通道、優化福利待遇,形成了機制保障、待遇傾斜、輿論引領的員工成長成才多角度促進模式。如今,懂技術、會創新、善管理的一線產業大軍,已成為長慶油田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接棒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