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電影《鋼鐵意志》全景式再現新中國鋼鐵工業恢復生產的歷史壯舉

“國家鋼鐵事業最初的樣子,質朴而充滿力量”

劉旭

2022年10月31日15:0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9月30日,由遼寧省委宣傳部聯合遼寧省總工會、鞍鋼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策劃並攝制的電影《鋼鐵意志》全國公映。這部思想性、藝術性、市場認可度相一致的、全景式地再現了新中國鋼鐵工業恢復生產的歷史壯舉的電影,感動了一個又一個觀眾。

 

《鋼鐵意志》開篇是激烈的戰斗場面,槍林彈雨過后展現在觀眾面前的鞍鋼廠區是一片廢墟。然而,僅僅半年時間,鞍鋼煉出了第一爐鐵水。干部職工歡呼雀躍,國民黨在鞍鋼留守的一位工程師感慨:“國民黨接收三年一事無成,現在隻用了半年就煉出了鐵水,這就是人心啊!”

導演寧海強說:“面對真實的故事、真實的場景、真實的人,我們就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真誠來創作。”

一部可信可敬的新中國創業史

影片中,某部英雄連長趙鐵池(劉燁飾演)接到上級命令,擔任煉鐵廠廠長。脫下軍裝管理企業,依然是敢打必勝的軍人氣概。清除高爐內鐵水凝固的鐵砣子,他和工人們一起鑽進爐子裡干,累了和工人一起睡在車間﹔高爐發生嚴重事故,他和孟泰等工人一起沖進高爐搶修,燒傷了,在醫院躺不住,很快回到一線﹔他發動職工、市民捐獻器材﹔組織護廠反特……

劉燁說,趙鐵池脾氣倔強,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認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不管是帶著連隊打仗,還是帶著新中國鋼鐵工人煉鋼,能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完成艱巨任務,都源於他簡單而純粹的堅持。他說:“趙鐵池的勇敢、倔強和純粹最打動人心。”

寧海強介紹,整個劇組前后六次去鞍鋼、本鋼體驗生活。影片將取景地定在遼寧本溪湖鋼鐵工業遺址群,從一頁設計草紙、一個小零件到喝水的搪瓷茶缸、擦汗的毛巾,每一個道具、每一個細節都極其用心。

寧海強回憶,自己看到置景現場的第一眼就被深深震撼了:“我感覺我的心臟一下子就被擊中了,這就是咱們國家鋼鐵事業最初的樣子,質朴而充滿力量。”

富有感染力的英模人物故事

影評人饒曙光說,主旋律電影的核心還是要塑造人物形象,某種程度來說它決定了觀眾的一個接受度。因為隻有塑造好人物形象,它才有現實的張力、情感的張力和故事的張力。

遼寧作為共和國的老工業基地,也是英模輩出的熱土。因此,遼寧以英模人物為題材的優秀影片不斷出現,如電影《雷鋒在1959》《郭明義》《為了這片土地》《毛豐美》《黃玫瑰》《守望青春》等。《鋼鐵意志》出品人兼總制片人韓濤說,這些影片的成功,某種程度上在於對人物的塑造。

在《鋼鐵意志》中,有兩位真名實姓的英模,就是孟泰和王崇倫。因為出現兩位真名實姓的鞍鋼人,也讓觀眾感到這段歷史的真實性,從而更能打動觀眾。

導演寧海強表示,孟泰的故事家喻戶曉,因此,塑造孟泰這樣的模范人物一定要真實。比如,當時的鞍鋼,經歷了日本侵略者和國民黨軍隊的反復破壞,幾乎找不出一台完整的設備。不甘心讓煉鋼廠變成高粱地的孟泰,從鞍鋼角角落落中撿回上萬件修復高爐所需的零件設備,建起“孟泰倉庫”,為高爐“起死回生”做出了貢獻。1950年8月,4號高爐的爐皮燒穿,發生了鐵水遇冷卻水爆炸事故,孟泰沖上爐台,冒著生命危險摸到水閥門前,關閉了閥門,排除了險情……

在《鋼鐵意志》中,孟泰的戲份較多,飾演者林永健為演好孟泰,查閱了大量資料,參觀“孟泰倉庫”,和倉庫管理員聊天,向鞍鋼職工和孟泰家人了解孟泰性格特征。因為知道孟泰是一個特別愛說愛笑的人,平時待人也非常熱情,所以在演繹孟泰時,他特別注意這些細節。孟泰是唐山人,青島出身的林永健在劇組每一天都在練習唐山話,全程都用唐山話出演。用林永健自己的話來說,就是他力爭讓“孟泰長在自己身上”。

孟泰在影片中最打動觀眾的一句話是:“跟定共產黨,棒打不回頭”。鞍山解放后,解放軍送來的糧食使孟泰全家吃上了第一頓飽飯,讓他看到共產黨好,因此下定了跟定共產黨的決心。而林永健用唐山話說這句經典台詞,更親切感人。

抗美援朝期間,鞍鋼接受了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加工飛機副油箱拉杆的十萬火急的特殊任務。王崇倫設計並制造出利用刨床加工拉杆的特殊卡具,比開始用銑床加工提高工效24倍,而且全部達到一級品,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電影《鋼鐵意志》再現了這一故事。

鋼鐵工人看鋼鐵故事

看到老父親的形象出現在大銀幕上,孟泰的女兒孟慶珍眼含熱淚,她說:“老父親雖然已經走了50多年但黨和國家仍然記著他……”影片中的一幕幕感人情節,讓孟慶珍想起了自己的父親,以及那些無私奉獻的鋼鐵工人。

孟慶珍說,父親曾說過:“這一輩子我怎麼干,都報答不了黨的恩情。如果能像黃繼光、董存瑞那樣在戰場上英勇殺敵、為國捐軀我也不會猶豫的!”

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船舶用鋼研究室主任嚴玲是“鋼二代”,她說,之前都是聽父輩們講鞍鋼的故事,此次將鞍鋼的這段歷史拍成電影,讓她真實了解了父輩們為了在最短時間內生產出新中國第一爐鐵水的艱辛歷程。從他們身上,看到了第一代鋼鐵人的鋼鐵意志,更加感到身上這套工裝所擔負的責任。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航空工業沈飛總裝廠維修電工孫志強帶著家人一起到電影院觀看了《鋼鐵意志》。他感慨道:“王崇倫是我的偶像,我經常和兒子講當年的那些激情歲月,但無論怎麼講,都沒有看電影來得直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