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濱海縣總針對基層職工維權組織不健全、力量不足創新工作

“1+3+N”職工維權服務體系高效維權

王偉

2022年10月31日16:2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因為工資被拖欠,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某建設工程公司職工楊春登錄江蘇工會APP,進入濱海縣職工維權服務數字平台,提交訴求內容。平台將此事轉交給楊春所在的東坎街道職工維權工作室辦理,3日內,楊春便領到了被拖欠的5300元工資。

針對鎮(區、街道)、工業園區等職工維權組織不健全,專職人員力量不足的實際情況,今年7月,濱海縣總工會出台《關於建立“1+3+N”職工維權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即縣總成立職工維權服務中心,下設人社局、法院、司法局等3個職工維權工作站,在鎮(區、街道)、經濟開發區工業園、沿海工業園、郵政、貨運行業設立19個職工維權工作室。

為更加高效便捷服務職工維權,濱海縣總又於9月20日開通了“濱海縣職工維權服務數字平台”,線上受理職工訴求。該數字平台設立工作動態、勞動爭議調解、律師服務面對面、在線咨詢、職工維權知識問答、法治宣傳等6大模塊。平台根據職工投訴的勞動爭議,及時轉交給相關站、室調解,同時公示濱海縣總聘請的10名法律援助律師信息,供職工選擇。

“縣某服裝公司改制,單方確定裁員26人。職工維權服務數字平台接到投訴后,立即派人跟公司溝通協調,按程序修改改制方案,結果僅裁員12人,並對下崗人員給予總額17.8萬元的經濟補償或賠償。”縣總工會駐司法局職工維權工作站工作人員姜耀列舉了一個實例。

濱海縣政協副主席、縣總工會主席程熙介紹,“1+3+N”職工維權服務體系建立后,平台受理職工維權信訪75人次,辦結率達96%,職工獲得經濟補償或賠償274萬元,解決欠薪570余萬元。在網上普法6700余人次,培訓職工技能1670人次,推介就業1800人次,推動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建立工會27家,吸納入會2600余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