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與鋼筋水泥“過招”

鄒明強

2022年10月31日16:31  來源:《工人日報》

“37攝氏度,可以進行安裝。”在縷縷朝陽裡,王雄站在鋪滿焊接構件的屋面,對打膠區鋁單板進行測溫,隨后他一邊檢查施工情況,一邊在本上記錄QC課題所需數據。

28歲的王雄是中國一冶荊州市中醫醫院項目的施工經理,從施工員成長為施工經理,他隻用了4年時間。

合理安排當天施工內容,協調解決施工難點,是王雄每天的主要工作。他介紹說,項目正在進行懸挑鋁單板幕牆安裝,由於高空作業,加上幕牆龍骨結構復雜,施工存在很大難度。為確保工程質量,王雄帶頭對懸挑鋁單板幕牆安裝中存在的問題展開技術攻關,與項目團隊一起給建筑穿好、穿牢“外衣”。眼下,荊州市中醫醫院項目的“外衣”已經穿上了40%,預計2023年5月交付使用。

“工地是個磨煉人的地方。”他坦言,剛到這個高強度、快節奏的工作環境,很不適應,枯燥而忙碌的工地生活一度讓他感到迷茫。不過,在工地摸爬滾打了幾年后,王雄漸漸愛上了這份工作。

和他一樣在工地上忙碌的還有不少年輕面孔。笑起來有點腼腆,一進工地就開啟“嘮叨模式”的廖小偉﹔體格壯碩,每天在工地上“暴走”的劉澄﹔帶著黑邊眼鏡,一頭扎在工地學藝的王洵。這群與鋼筋水泥為伴的90后膚色黝黑、體格健碩,用技術和創新為工地注入活力,將圖紙變成現實。

“年輕人吃點苦沒什麼。”今年是王洵參加工作的第3年,他得空就跑到老師傅身邊學藝,“工程每天都有進展,每天都有新東西需要學習。”

看圖紙、泡現場、抓施工,擠出時間搞創新,王洵已經參與完成了60多項專利,成了公司裡的發明能手。

從起初的略顯青澀到現在的游刃有余,項目負責人張洪濤親眼見証了這些年輕人的蛻變,“建筑一天天長高,這群年輕人也一天天在成長。”

這個28人的項目團隊,平均年齡31歲。除了QC課題攻關,他們還在進行3項技術研發項目和12項專利申報。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