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南通啟動“助新成才”計劃,提供學歷教育和技能培訓

98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費上大學”

黃洪濤

2022年11月01日15:02  來源:《工人日報》

“為我們量身定制的‘雲端大學’,學費還有補貼,相當於‘公費上大學’!”10月31日,江蘇省南通市順豐快遞員高天利用空閑時間在手機上登錄南通開放大學網頁,進入江海新才學院瀏覽學習,開始了他的“大學生活”。

不久前,江蘇省南通市依托南通開放大學成立的“江海新才”學院正式開學。首批98名外賣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入該學院深造,經過2.5年的學習並修滿2個學分后,可獲得專科或本科文憑,順利畢業的學員僅需承擔兩成學費。

今年6月,南通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南通開放大學聯合出台《南通市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助新成才”計劃》,成立“江海新才”學院,依托精准化教學、彈性學分制與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學歷教育和技能培訓。

據了解,該學院開設物流管理專業本科、連鎖經營與管理專業專科學歷開放教育,學制2.5年,修滿教學計劃規定學分,可獲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專科畢業文憑,畢業文憑可在教育部學歷証書查詢網站查詢,符合學士學位申請條件者,可申請學士學位。南通開放大學還提供建筑、機電、經管等專業的免費技能資格認証培訓。該學院自7月初啟動招生后,引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踴躍報名,經資格審核,今年首期招錄學員98名。

“太好了,這下有機會拿到大專學歷了!”隻有高中學歷的南通順豐速遞有限公司快遞員張鑫一直想深造,得知“江海新才”學院招生的消息后,他立即去咨詢報名,成功申報了連鎖經營與管理專業的專科學歷教育。“學費先繳6000元,順利結業后有返還,個人隻需承擔1200元,還能拿到國家承認的大專文憑。”

“教學務實管用,學員才能學以致用。”南通開放大學黨委書記陸永明說,學校組織開發了特色教學專題課程,充分運用研討式、互動式、情景式等多種教學方式,並安排10名黨員老師擔任政治輔導員,幫助學員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學好專業知識和技能。

“城市是奮斗者干事創業的舞台,組織是奮斗者堅強有力的依靠,拼搏是奮斗者實現夢想的階梯。”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為學員們上了開學第一課,勉勵他們爭做新時代幸福生活的奮斗者。下一步,南通市將進一步挖掘整合各類資源,確保“助新成才”計劃落細落實,讓新就業群體更好融入南通、助力南通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