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以男性為主的裝備制造業,一個25歲的女班長怎樣“服眾”,並把班組裡的人都團結在一起?

絕緣班的宣傳板上畫著一群螞蟻

張世光

2022年11月01日15:1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線圈分廠水電定子絕緣班每天的工作就是給線圈進行絕緣包扎,相當於為電機的心臟提供最后一層保護。在這裡,0.01%的差錯都不能有。在25歲的班長楊萌帶領下,這個追求高質量的班組擰成了一股繩。

 

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哈爾濱電機廠”)線圈分廠水電定子絕緣班16名成員中,14人比楊萌年齡大,但25歲的楊萌是這個班的班長。

班組裡,年齡大的員工已過半百,可他們都非常喜歡也很支持這個小姑娘當班長。

“我們單位基層的班長是大家投票選出來的,如果不能服眾,在投票這一關都過不去。”水電定子生產區負責人施利偉說。

在以男性為主的裝備制造業,女班長怎樣“服眾”,並把班組裡的人都團結在一起?這個班有傳統,而小楊班長還有她的秘訣。

保護電機“心”

成立於1951年的哈爾濱電機廠在共和國工業史上有著重要地位,該廠出品的電機產品先后應用在三峽、白鶴灘等大型水電站中。

楊萌所在的線圈分廠生產的線圈被譽為電機的心臟。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給線圈進行絕緣包扎,相當於為每顆心臟提供最后一層保護。

“線圈外纏繞的絕緣帶,厚了影響導電,薄了容易被擊穿,往往成敗就在幾毫米之間。”線圈分廠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矯建偉指著絕緣班入口處的卷帘門告訴記者,這個班組工作的地方不同於其他車間,要全封閉、恆溫。

“夏天我們這個車間是要吹空調的,不過主要是為了保護設備的安全。”矯建偉笑著說。

如此細致的“呵護”,就是為了保証線圈最后纏繞絕緣層時萬無一失。

然而,要想實現萬無一失,除了精密的設備外,還需要操作者有精細的心。

記者在絕緣班看到,操作者拿著25毫米寬的類似於透明膠帶卷的絕緣層,繞著線圈棒快速旋轉。

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有著極高的要求:從第二圈纏繞開始,后一圈的絕緣層必須壓在前面一圈絕緣層寬度一半的位置上。每一根線圈最終必須被均勻、無縫隙地纏繞——專業術語叫完美的“疊包率”。

“或許在別的班組,產品合格率達到99%都已經很高了,但是在這裡,0.01%的差錯都不能有。”矯建偉告訴記者,“一旦有漏點,線圈就會被擊穿。而且,這種漏點很難被發現,所以非常考驗操作者的細心程度。”

多年來的高質量工作為班組帶來了諸多榮譽,包括全國五一勞動獎狀。

團結眾人心

2017年楊萌從黑龍江省職業技術學院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業畢業后成了絕緣班的一員。

能夠以班組最年輕成員的身份成為班長,楊萌說她的成長過程中離不開上一任班長徐鑫的言傳身教。

巧的是,徐鑫也是女班長。

“剛到班裡的時候,我纏繞線圈開頭的部分總是弄不好,徐鑫姐就手把手地教我,一遍不行就兩遍,兩遍不行就三遍,直到會了為止。”

徐鑫關心的不僅僅是生產質量,還有班組裡每張臉背后的心情。“我在班裡每次開早會的時候,一邊布置工作,一邊會觀察大家的臉,如果發現誰的神情有問題,散會后我會找他單獨嘮嘮。”

一次早會上,徐鑫發現一位原本性格開朗的同事變得非常沉默。散會后一了解才知道,他家裡老人生病了,醫院和單位兩頭跑讓他疲憊不堪。徐鑫隨即給他調了班。

在徐鑫看來,團結一個班組,不僅僅要做好人,有些時候還要做“壞人”。

“我們班組也不總是‘一團和氣’的。”徐鑫說,她自己是個比較較真的人,比如纏繞絕緣材料時,外包裝紙必須第一時間被扔到指定區域。但有的同事認為,這樣做太耽誤時間,於是就攢到一起,下班的時候再處理。

每當遇到這種情況,徐鑫都會第一時間糾正,但這樣也會帶來個別人的不理解,雙方爭執的聲調也會越來越高。

“作為班長,過后我會主動找到這位同事再嘮嘮。”徐鑫笑著說,找到對方的時候,多半大家已經能“相逢一笑泯恩仇”了。

“但是,該說的話我要說,他的不理解我也要聽。”徐鑫說,良好的班組氛圍不是大家不爭吵,而是能夠把想說的話都說出來,“溝通好,才能更好地團結在一起”。

激發上進心

2021年年末,徐鑫轉崗,楊萌接替她成為新一任班長。

“當了這個班長才知道,太累了!”楊萌說,過去只是身體累,現在是“身心俱累”,“過去,我隻要按照班長的要求完成生產任務就好,現在我不僅要完成好自己的生產任務,還要管好排產、安全、記錄、質量等很多事情。”

每天下班后、開工前檢查“風水電氣、跑冒滴漏”就是不可或缺的工作。七種型號的產品同時推進,這其中的溝通協調也是她必須做好的。

“過去看我們班長特別羨慕,希望成為她這樣的人。等真正到了她的崗位才知道,這個工作沒有那麼容易。”楊萌說。

雖然班組裡的人都比她大,但大家都很支持她的工作。

“我雖然工齡不短了,但剛剛來到這個車間,對絕緣包扎技術也是一步步從頭學起的,班組長對我十分照顧,我干得很舒心。”參加工作近30年的郝鬆濤說。

在繼續保持老班長留下的團結、勤奮的班組氛圍基礎上,楊萌當班長10個月來也做了一些自己的嘗試。

線圈分廠水電定子生產區一共有5個班組,楊萌他們班是其中的一個。過去,大家常規的做法是,如果別的班組有需要,他們會按照要求去支援。現在楊萌做了一點小小的改動:主動去別的班組看看有沒有需要支持的地方。

“如果有的話,我們會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基礎上多多支援。”楊萌坦言,這一方面會提高收入,另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可以通過走出去,多學學,多練練,提高技能,成為多面手”。

絕緣班的宣傳板上畫著一群螞蟻。“每一隻小螞蟻力量都有限,但是團結在一起努力時,就能夠發揮出無限的力量。”楊萌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