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

陳剛主持學習交流並作總結發言

鄭莉

2022年11月02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要求,11月1日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落實王東明同志要求,組織大家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靜下心來學習、心無旁騖思考,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蘊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主持學習交流並作總結發言。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負責同志到班指導。

這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創新學習方式,在第一階段集中自學環節,安排中心組成員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原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圍繞9個方面全面准確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內涵,精准把握外延。在第二階段交流研討環節,譚天星、江廣平、李曉鐘、楊宇棟、李金英、魏地春、馬璐、張茂華、許山鬆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全總辦公廳、研究室等部門負責同志先后發言,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暢談學習體會。陳剛在總結發言時對扎實推進全總和各級工會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部署。

在學習中大家感到,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根本上講,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提出和堅持“兩個確立”是歷史必然、時代選擇,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大家一致表示,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要堅持黨的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通過學習大家認為,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加強學習,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用以指導實踐、解決問題。要堅持戰略與策略相銜接加強學習,深刻理解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扎實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履行好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更好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要堅持內因與外因相關聯加強學習,深刻理解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要堅持當前和長遠相貫通加強學習,深刻理解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打牢職工群眾共創偉業共同思想基礎,引導廣大職工始終做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

全總機關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學習。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