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而團結奮斗

鄭莉

2022年11月02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全國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而團結奮斗。

《通知》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各級工會要充分認識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群眾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通知》強調,要把握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著重點,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會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要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上﹔聚焦到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突破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上﹔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要找准工會工作與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和結合點,把握落實工人階級地位、發揮工人階級作用、保障職工權益、加強工會工作等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在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中體現新作為。

《通知》指出,各級工會要把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深入開展主題宣傳教育,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動員億萬職工建功立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要持之以恆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引向深入,當好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為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通知》強調,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加強組織領導,結合實際謀劃具有工會特色、職工喜聞樂見的學習教育活動﹔抓好學習培訓,緊密結合黨中央要求,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開展集中宣講,工會領導干部帶頭、發揮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勞模工匠和一線職工作用,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開展宣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營造良好氛圍,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著力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