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益企政策“帶下去”、把問題建議“帶上來”

黨建指導員激活非公企業新動能

2022年11月02日15:49  來源:《工人日報》

如何不斷激發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新活力?安徽安慶經開區通過強化“指導員、服務員、監督員、宣傳員、聯絡員”五員身份管理,推動黨建工作指導員把益企政策“帶下去”、把問題建議“帶上來”,充分發揮黨建指導員指導服務企業的紐帶橋梁作用。

黨建工作指導員常態下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生產經營、黨建情況“雙摸底”。扎實推進“雙培三幫帶”活動,指導企業出資人、骨干員工寫入黨申請書,及時把具備條件的員工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幫助企業培養重要崗位上的骨干力量。協助已建立黨組織的建立完善各項黨建制度,抓好自身建設,引導具備條件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組建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做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引導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深入開展“問題幫辦、助企發展”主題活動,由黨建工作指導員牽頭,分片區組建非公企業黨建QQ群、微信群,召開工作座談會,及時收集問題、意見建議,切實幫助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辦實事、解難題。

及時了解企業依法生產經營情況,在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照章納稅等方面做好監督、促進企業依法經營、健康發展。配合相關部門,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根據企業類型、隱患類型、規模大小等情況,對各類隱患進行分類整治,列出清單、建檔立制,督促企業有效快速整治,消除監管盲區,堵塞管理漏洞。

持續加強與企業、企業黨建負責人的日常溝通交流,通過微信公眾號、“學習強國”等渠道,召開黨員大會,上黨課,舉辦益企政策宣講會、座談會,與黨員、群眾開展交心談心等方式,向企業傳達最新的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組織黨員學深悟透、提升本領利用。

結合自身職能優勢,構建“黨建+共青團+婦聯+工會”的共建模式,關心黨員、職工的生產生活情況,組織開展“節日送慰問、生日送祝福、困難送溫暖、夏日送清涼”等系列活動,引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群組織充分發揮作用。

據了解,今年安徽省已選派125名省直單位專職黨建工作指導員,旨在發揮省直單位職能優勢和黨員干部熟悉政策優勢,充實壯大黨建工作指導員隊伍,提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水平,服務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