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巴渝工匠”杯重慶市第三屆電力行業技能競賽鳴鑼開賽

黃仕強

2022年11月02日15:54  來源:中工網

10月27日-11月4日,由重慶市總工會、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主辦,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承辦的2022年“巴渝工匠”杯重慶市第三屆電力行業技能競賽在國網重慶培訓中心舉辦。來自重慶電力行業的124支隊伍,59家單位,294名選手同台競技。

競賽中選手在進行倒閘操作 賴俊見攝

競賽中選手在進行倒閘操作。 賴俊見 攝

記者了解到,今年是大賽舉辦的第三年,同時也是迄今為止參賽隊伍最多、參與人數最廣的一次競賽。競賽圍繞“技高行天下、能強走世界”主題,堅持服務產業原則,設置了變電運檢、二次運檢、農網運維三個職業競賽項目(工種),旨在通過競賽帶動全市電力行業高技能人才培養,進一步壯大技能人才隊伍,助推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

本次競賽將對團體和個人競賽成績前6名的參賽隊伍和選手進行表彰。個人一等獎獲得者,大賽組委會將優先推薦參評“重慶市技術能手”等榮譽。

據介紹,本次競賽中,三個職業競賽項目(工種)均由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兩部分組成,理論考試採用機考形式進行﹔技能操作考試中變電運檢項目由個人技能實操和團體技能實操組成,個人技能實操包括變電設備巡視和事故異常處理,其中,變電設備巡視採用仿真系統模擬,事故異常處理採用仿真系統模擬,團體技能實操為倒閘操作及缺陷處理、採用現場實操﹔二次運檢項目主要考查220千伏常規變電站主變、母線繼電保護裝置調試與故障排查﹔農網運維項目主要考查選手電能計量裝置安裝、配電線路故障處理。

參賽職工李翔宇說,本次競賽對每個“電力人”來說都是一次難得的展示交流平台,“通過同台競技、切磋交流,可以審視差距,鞭策我們更加努力地提升技能。”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潘成彬說,希望各企業以此次大賽為契機,秉承大賽的拼搏精神,開拓進取、不懈奮斗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黨委委員、工會主席何建軍說,公司將全面落實加快人才強國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相關要求,堅持“以賽促訓、訓戰結合”,持續開展技能競賽、技能比武等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電力行業員工立足本職、苦練技術、提升技能的工作熱情,加快培養造就一批高層次、高素質的高技能人才隊伍,為加快能源轉型和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服務重慶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