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省“萬馬杯”電工(電線電纜行業)職業技能競賽舉行

鄒倜然

2022年11月02日15:5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檢測、插裝、布線、焊接……在技能競賽的賽場上,選手們正按照電子原理圖,對一塊10cm*12cm的萬能板上的近20個元器件,以毫米錘煉“繡花功夫”,用匠心丈量“中國精度”。

10月29日到30日,由浙江省總工會主辦,杭州市總工會、臨安區總工會、浙江省電線電纜行業協會承辦,區人社局、區教育局等協辦的浙江省“萬馬杯”電工(電線電纜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臨安成功舉辦,來自全省各市的8支代表隊,共41名選手參與角逐。

16673648294011991_1280x853

本次競賽包括理論筆試和實操技能兩項內容,聚焦產業現代化、智能化方向,全方位檢測選手們的職業技能水平。參賽選手共分A、B兩組,錯時參加計時3小時的現代電氣控制技術實操競賽和2小時的電子線路安裝調試競賽。賽場上,來自全省電線電纜行業的優秀選手們充分展示了高超技術和拔尖水平,展現了新時代產業工人的新風貌。

“此次比賽雖然考驗的都是電線電纜行業裡的實操‘基本功’,但是是按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工)及其以上標准進行,因此極其地考驗參賽者的綜合能力。”本次賽事的裁判長、杭州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孟偉說。經過多項的比拼,最后根據理論和實操的總成績排名,取前八名分別頒發獲獎証書,對獲得競賽項目前三名的選手,省總工分別給予獎勵並命名“浙江金藍領”稱號。通過這次大賽,也將發掘和培育一批技術超群、素質過硬、作風優良的行業高技能人才,進一步為行業長遠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有幸通過這次大賽,邀請到了省內眾多優秀的技能人才匯聚臨安,展現全省電線電纜行業電工的高超技能、頂尖實力!”臨安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臨安區總工會通過大力開展“百千萬”勞動技能競賽,暢通產業工人技能晉級通道,著力打造“產改”新高地,培育由“工”變“匠”強隊伍,形成了“以賽代訓、以賽促學”的良好氛圍,為臨安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術人才支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