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經開區總工會:下好“三步棋”激發新就業形態行業活力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1月02日15:5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山東威海經開區總工會結合新就業形態發展實際,從組建、服務等工作入手,下好“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三步棋,切實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引導其積極融入社會基層治理,激發出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活力。

16673679154671073_1267x950

“建起來”,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回“家”。工作中,威海經開區總工會通過黨建帶工建,依托“鎮街—商圈—社區”三級黨組織體系,按照“網格化+鐵腳板+微信群”工作機制,走訪摸排,掌握新就業形態職工信息,帶動關聯企業建立工會﹔依托商圈“聯合建”,以餐飲業聚集的韓樂坊商圈為中心輻射周邊,成立了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送餐員行業聯合工會,吸納新業態職工會員400余人﹔龍頭企業“牽頭建”,依托龍頭企業,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同、以少聚多的原則,成立快遞行業聯合工會,吸納350余名快遞行業職工入會﹔企業“單獨建”,以各鎮街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推進轄區內物流公司、網約車公司建會入會。目前,已成立14家行業工會,吸納會員732人。

“轉起來”,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幸福感。威海經開區總工會從新業態職工最關心問題入手,廣泛推行事務公開、活動公開、經費公開、職工代表大會的“三公開一會議”管理模式,職工事職工定﹔建強服務陣地,打造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職工服務中心,開設“心理咨詢室”,打造職工書屋,開展技能競賽和培訓,滿足職工各類需求﹔針對新就業形態職工需求,組織志願者上門送服務、送溫暖,為其子女提供托管服務,並常態化開展夏送清涼、冬送溫暖、送法律服務等活動,服務新業態職工1000余人次。

“活起來”,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社會治理。組建了新就業形態職工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交通秩序疏導、文明城市創建、關愛孤寡老人等志願活動﹔充分發揮快遞員流動性強優勢,組織他們配合街道社區開展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宣傳工作,當好“宣傳員”﹔將新就業形態職工按區域編入鎮街、社區網格,通過“隨手拍”反饋基層治理問題480余件,成為矛盾糾紛處理,社情民意傳達的“信息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