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市總指導廣汽本田就工時制開展集體協商,確保職工意見得到落實、權益得到維護

綜合工時制在這家汽車生產企業“落地”了

葉小鐘

2022年11月03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指導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工會,與企業通過集體協商推進綜合工時制項目,統籌兼顧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職工合法勞動權益、加快復工復產等工作,實現了職工積極性激發、企業生產效率提升的雙贏效果。

廣汽本田自成立以來一直採用標准工時制度。受2020年初以來新冠疫情影響,企業生產受損,標准工時制難以滿足企業生產需要。依據《廣東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管理辦法》,對於在市場競爭中,由於外界因素影響,生產任務不均衡的企業,可以採用綜合工時制。廣州市總工會了解到廣汽本田需求后,於2020年4月,指導廣汽本田工會與企業行政方就啟動綜合工時制項目進行溝通協商。雙方集體協商的主要內容為綜合工時與標准工時的管理方式、適用范圍、職工權益等。

為推動協商順利開展,廣汽本田工會開展綜合工時制專題調研14場,收集職工意見建議80條,充分聽取職工關於生產計劃安排、加班時數管理、后勤服務保障等方面的意見建議。經反復溝通協商並研究修訂,最終形成廣汽本田綜合工時制方案。根據方案,申請綜合工時制的崗位主要為生產線操作工。經項目領導小組評價后,方案提交公司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於2020年9月正式面向全員公布,並獲區人社局批准。

綜合工時制實施后,廣汽本田工會通過工會信箱、職工接待日、分會調研及職工代表提案等渠道,廣泛收集綜合工時制運行過程中職工的意見建議,提交相關部門跟進處理,並將處理意見、完成情況及時向職工反饋,確保職工意見100%落實。廣汽本田工會還採取多種形式宣傳方案內容。最終,綜合工時制方案獲得職工的一致認可,2020年12月順利完成崗位職工簽約工作,簽約率100%。

據介紹,與每日固定工作時數的標准工時制度相比,綜合工時制可以周、月、季、(半)年等為周期綜合計算工作時間,年度加班不超過432小時,適用於特定企業。目前,廣汽本田實行標准工時與綜合工時並存的管理模式。

據悉,通過工會與企業溝通協商,廣汽本田還推出綜合工時激勵補貼、連續兩年全職工資普調、2021年職工年獎勵金發放等舉措,實現疫情下職工工資收入穩定。與此同時,廣汽本田通過創新管理制度和機制,運用好綜合工時制,發揮了職工的積極性、能動性,保障了生產應對的柔性、彈性,企業生產經營穩步推進,今年前三季度累計產銷台數實現同比增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