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修訂工會法實施辦法

新增“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工會基本職責等內容

康勁

2022年11月03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甘肅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日前由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修訂通過,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據悉,這是自1994年8月《甘肅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通過以來,甘肅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該實施辦法的第二次修訂。

修訂后的《實施辦法》新增“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工會基本職責等內容,突出“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素質”等新的時代要求,進一步明確工會組織在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勞動法律監督、參與安全生產檢查、監督保護職工休息權和工資保險福利等方面的權利責任。同時,也對各級人民政府和用人單位支持工會辦公和開展活動提出明確要求。

據了解,修訂后的《實施辦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建立工會組織的用人單位,按照每月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百分之二向工會撥繳經費。機關、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撥繳的工會經費,由各級財政列入預算,並由本級財政按照規定比例按季度直接劃撥給同級地方工會。工會因經費不足影響工作正常開展的,同級人民政府、用人單位應當給予補助。

修訂后的《實施辦法》還規定,工會應當根據經費獨立原則,建立預算、決算和經費審查監督制度。工會經費實行銀行專戶管理,各級工會應當設立獨立的工會經費賬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