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聚合優勢資源推進“產改”

過去5年技能人才年均增長近10萬人

張世光

2022年11月03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5人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36人當選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工匠人才在落戶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獲得特殊支持……日前,記者從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5年來,黑龍江省力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通過聚合各方面優勢資源,讓優秀產業工人實現“名利雙收”。

5年來,黑龍江省總工會牽頭抓總,省委組織部、宣傳部、人社廳等30家成員單位團結協作、聯合發力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在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讓產業工人的幸福感、獲得感更強。

5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產改”各成員單位,各市(地)、縣(市、區)累計出台文件285件,促進“產改”各項舉措落地落實。特別是今年出台的《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專門設置了“龍江工匠支持計劃”,明確獲得世界技能大賽、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等比賽前三名且在省內就業的產業工人,省財政最高給予50萬元的獎勵。此獎勵是黑龍江省相關技能人才政策中有史以來力度最大、標准最高的。

據悉,5年間,黑龍江省技能人才年均增長近10萬人,人才質量與人才數量同步提升。目前,全省產業工人隊伍持續優化,在396萬名產業工人中,傳統“大項”制造業產業工人達到83.9萬名,佔比最高。而圍繞數字經濟這個黑龍江新的經濟增長點,信息傳輸、信息技術等領域的產業工人也在持續增長,已經達到25.7萬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