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工會:讓勞模工匠成為傳播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種子”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11月03日14:5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在湖南代表團討論二十大報告發言時提到,願意做一顆培養更多大國工匠的種子。但種子需要有更多‘土壤’,才能培養更多大國工匠。”在湖南省總工會10月31日召開的勞模工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黨的二十大代表易冉直抒胸臆道。

當天,三位出席黨的二十大的勞模工匠代表及其他來自全省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技能工匠、先進工作者聯系自身實際,暢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體會,交流貫徹落實大會精神的行動和目標。

“我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精神狀態,和團隊一起服務好人民群眾。”來自湖南長沙的“快遞小哥”馬石光說。前不久,他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代表,參加了黨的二十大。

近10年來,湖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突破300萬人,成為勞動湘軍重要組成部分。湖南省總工會以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需求為導向,帶領省內14.8萬家基層工會組織,不斷提升“家”的吸引力、“家”的溫度感,讓這一群體享受到了工會提供的困難幫扶、技能培訓、心理咨詢、法律維權等諸多服務。

“作為一名產業工人、企業專業技術人員、勞模工匠,我將珍惜榮譽,在工作中求真務實、攻堅克難、精益求精,以實際行動參與黨的二十大的宏偉藍圖建設。”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汽三菱汽車有限公司品質技術員萬愛軍,對報告中“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提法興奮不已。“我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於知識、人才、科技的高度重視。”他說。

“勞模工匠是引領社會風氣之先的光榮群體,理應走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前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表示,將通過發揮好勞模工匠示范引領和模范帶頭作用,讓勞模工匠成為傳播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種子”,進基層、進車間、進班組,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廣大產業工人和職工群眾中生根發芽、溫潤人心。

據介紹,湖南工會將精心組織好全省工會大學習、大宣講、大培訓、大競賽、大比武活動,迅速掀起工會傳達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與此同時,還將繼續為全省廣大勞模工匠服好務,為他們發揮作用、建功立業創造有利條件,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