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張家港高新區塘橋鎮總工會知識賦能產業工人成長

徐新星

2022年11月03日15:0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今年以來,江蘇省張家港高新區(塘橋鎮)總工會開創“一會+一帶+一比”模式,把思想引領與專業知識儲備緊密結合,把匠人傳承與實操技能提升緊密聯系,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進一步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探索出一條知識賦能產業工人成長的新路。

一會——“讀書分享會”,著力思想引領。建立職工讀書社群,通過閱讀打卡、參與領讀、線上分享、線下交流的閉環學習,養成了讀書啟智的習慣,達到讀書和認知的知行合一,凝聚思想,協作共贏。用書武裝思想。對標職工需求制定書單、原創解讀內容,提升職工工作效能﹔學習《聯盟》,引導企業和職工間形成良性的互贏關系﹔學習《新工匠精神》等,在職工中引發向榜樣學習的濃厚氛圍。用勞模典型引路。成立了以全國勞模、省勞模組成的導師組,開展勞模精神宣講,參觀蘇州全國勞模事跡館,將書中典型與身邊故事進行疊加,讓職工在“看得見、摸得著”中踐行敬業務實的勞模精神、踏實專注的工匠精神和迎難而上的奮斗精神。

一帶——“一師帶一徒”,著力技能提升。創立“師帶徒”特色機制。制定企業師徒制管理辦法,選擇符合資質的師父,一對一地設計培養計劃,給予思想指導和實踐培訓,設立考評組開展內部考核,對創新技術實施獎勵政策。開辟項目實踐陣地。企業提供實踐場所,基於擅長的領域及企業技術上存在的問題,師徒一起開題立項,進行生產技術改進和效率提升,並以此為示范,啟動了企業內部的創新引擎。貫穿工匠文化傳承。定期開展勞模精神學習培訓和思想交流,走進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召開師徒工作研討會,把傳承工匠精神融入職業技能培養上,體現在“傳幫帶”的傾囊而授上,落實在技術改造和創新成果的取得上。

一比——“效能大評比”,著力人才成長。開展技能大賽,比拼創新成果。針對區鎮高端紡織產業、智能裝備產業等典型企業,挖掘培育了25組結對師徒,開展區鎮第九屆職業技能大賽,在CAD制圖、工業機器人等領域選拔技術人才,技術成果項目獲得專家考評組的肯定,知識賦能產業工人人才成長技術成果顯著。以紡織行業的10對師徒為例,不到半年攻克技術難題16個,提出合理化建議累計45條,為普坤紡織實業等3家公司節約成本約66萬元,創造經濟效益550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