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啟動

鄭莉 郝赫

2022年11月04日13:21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3日上午,2022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啟動儀式在京舉行。據悉,從2022年11月到2023年1月,各級工會將面向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開展一系列關愛服務行動,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是工會常態化送溫暖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全總將“服務月”升級為“服務季”,並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與工會“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和“兩節”送溫暖相結合,充分發揮工會服務陣地、公益基金會、社會慈善組織作用,廣泛開展走訪慰問、關心關愛活動。2021年11月啟動的首屆活動,共籌集發放款物2.79億元,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240萬人次,慰問新就業形態企業3萬家。

陳剛在講話中指出,面向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系列服務活動,是工會組織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項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深入開展走訪慰問活動,進一步推動解決實際問題﹔要聚焦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加大工會幫扶(服務)中心和“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力度,為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具工會特色、充滿工會溫情的貼心暖心服務﹔要聚焦擦亮工會服務品牌,不斷豐富拓展有效載體,建立健全送溫暖服務活動長效機制,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群眾的心坎上。

全總黨組成員楊宇棟主持啟動儀式。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延昆,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民在儀式上講話﹔黨的二十大代表、京東快遞員宋學文發言。現場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發放溫暖禮包﹔中國工運研究所發布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實現狀況及工會工作情況報告》。

全總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北京市朝陽區委負責同志,以及郵政、順豐、京東、中通、美團、餓了麼、滴滴、貨拉拉、滿幫等企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和工會負責人參加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