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想唱就唱、想拍就拍、想讀就讀……北京銀行工會打造“想”系列線上職工活動品牌——

工會搭舞台 職工“秀”精彩

賴志凱

2022年11月04日13:24  來源:《工人日報》

“我很喜歡參加總行工會舉辦的閱讀活動,和全行小伙伴共讀一本書。”近日,北京銀行“想讀就讀、讀出‘京’彩”職工閱讀分享視頻大賽剛結束,該行職工李碩就與記者分享了自己的參賽感受。

李碩提到的閱讀活動,是北京銀行工會打造的“想”系列活動之一。2020年以來,北京銀行工會推出“想”系列活動,通過職工喜聞樂見的方式充分挖掘職工在文體、藝術方面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多角度展現職工風採。

從首場“想唱就唱、唱出‘京’彩”視頻歌手大賽,到剛剛結束的閱讀分享視頻大賽,目前,“想”系列活動已經成為北京銀行工會活動品牌和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一環,豐富了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地發揮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想”出職工想要的

“活動主題的多樣性是‘想’系列工會活動的顯著特點之一。”北京銀行總行工會負責人介紹,“想”系列活動推出以來,先后開展了“想唱就唱、唱出‘京’彩”視頻歌手大賽,“想拍就拍、拍出‘京’彩”職工手機攝影大賽,以及“想”系列晒新春活動、女職工旗袍秀視頻大賽等主題多樣的活動。

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不僅為擁有各類才藝特長的職工搭建了風採展示的舞台,豐富了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讓工會活動具備獨特的吸引力。

“我們都很期待總行下一次‘想’系列活動會是什麼主題,這樣我們各分行就可以先行開展一些活動,不僅各具特色、百花齊放,還可以選拔優秀人才去總行參賽。”北京銀行南昌分行工會副主席何雪紅說。

“隻要你願意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你‘想’要的這裡都有,我們‘想’系列活動就是要讓擁有各類才藝的職工都有展示的機會。”北京銀行總行工會負責人告訴記者。

“活動好不好,職工說了算”

“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線下活動常常受到限制。同時,作為一家分支機構橫跨多個省市的銀行,工會線下活動的覆蓋面有限。但依托‘線上工會平台’的‘想’系列活動,就不存在上述情況。”談起舉辦“想”系列活動的初衷,北京銀行總行工會負責人介紹說。

北京銀行“線上工會平台”即“書香京行”APP平台,作為與職工“點對點”交互的線上平台,全行職工均為平台會員,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登錄平台參加活動,完成答題、在線閱讀(聽書)、投票、評論、視頻播放等一系列操作。

據統計,在“想讀就讀、讀出‘京’彩”職工閱讀分享視頻大賽中,共有3000余名職工參加閱讀,累計閱讀書籍3萬余本。這項活動既是工會組織對職工全天候陪伴的集中體現,更是將職工喜聞樂見的工會活動融入提升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助力企業發展的創新嘗試。

“活動好不好、精不精彩,應該由職工說了算。”北京銀行總行工會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使活動更受歡迎,工會在每場活動中都評選“最佳人氣獎”,不斷提高活動的質量和效果。自“想”系列活動推出以來,已有6萬人次參與活動的大眾網絡評審投票。

成為企業文化中“最閃亮的星”

“想”系列線上活動使職工的潛力得到有效激發,綜合素質得到有效提升,職工的個體獨特之美得以有效展示。

“北京銀行很多職工的表演水准都堪比專業演員了。”一位“想唱就唱、唱出‘京’彩”視頻歌手大賽決賽專家評委說道。

隨著“想”系列活動越來越受職工喜愛,活動也逐漸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載體。在北京金融工會開展的“金融筑夢 我心向黨”慶祝建黨100周年職工歌詠比賽中,北京銀行從歷次“想”系列活動中選拔出有聲樂才藝的職工參與北京銀行合唱團,在比賽中獲得“最佳演唱獎”和“最佳領唱獎”。

“組織開展‘想’系列活動已經成為我最喜歡琢磨的一項工作,每次活動的紀念冊我都會收藏1本,如今已經有6本了。”北京銀行總行工會干部張文莉說,“我們非常有信心,‘想’系列活動一定會越辦越精彩,成為北京銀行企業文化建設中‘最閃亮的星’。”

“我們將繼續深挖‘想’系列活動的潛力與價值,將‘想’系列活動作為工會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工會活動的主線,用數字化、科技化的手段做好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當好職工的‘娘家人’。”北京銀行總行工會負責人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